用椰子保養全身

用椰子保養全身

(杜美賢(中醫師))認識椰樹 

椰樹主要有綠椰、黃椰和紅椰三種。栽種,有野生種和栽培種,品種中又可分為高種、矮種和雜交種。高種椰子高可達20多米,植後7~8年開花結果,經濟壽命達60~80年,自然壽命長達100多年。 

市面上,可見到不少椰子製作的產品,例如:椰子酥、椰子糖、椰子皂、椰子洗劑等。椰子除了可當作食材與生活上的運用外,在網路及民間也流傳著椰子的各種療效。椰子既天然又安全的特性,促使不少研究單位進一步了解。 

椰子的神奇功效,究竟是真是假?那麼就從古今的科學來認識椰子肉、椰子汁、椰子油的效用吧! 

椰子肉補益脾胃 

椰子肉,在明朝李時珍所撰的《本草綱目》就有這方面記載:椰子肉,味甘性平,能「益氣,去風,食之不飢,令人面澤」。 

因此,從中醫角度看,椰子肉可以補益脾胃、殺蟲消疳、生津和利水。同時還具有健腦、明目、溫肺、益乳、益肝、健脾、和胃、潤腸,養顏護膚等功效。 

現代的營養成份分析也發現,椰子果肉含油量為60%~65%,油內大部分脂肪酸為飽和脂肪酸,僅有很少的油酸與亞油酸。飽和脂肪酸也是人體所需要的營養成分。此外椰子肉尚含有一些蛋白質、蔗糖、葡萄糖,對皮膚的健美也有益處。 

椰子水去燥美膚 

椰子汁生津止渴潤喉去燥,使人清爽舒適,適宜口乾、眼乾、思慮過度、睡眠不足、講話過多的人群。 

椰子汁還具有美容的效果。椰子汁中的維生素C是天然補劑,能促進新陳代謝,改善肌膚出現的暗沉現象,避免黑斑和雀斑的產生,能美白肌膚;促進膠原蛋白及彈力纖維再生,去除老舊角質,增添肌膚光滑。 

汁液中所含的維生素E是優秀的抗氧化劑,幫助人體清除積累的氧自由基,使皮膚更細膩,更富彈性。 

常飲椰子汁不僅不會增加體重,還可降低人體血脂,預防高血脂症,從而保健心血管。
  
女人肌膚  重回嬰兒般的光滑 

椰子油對於皮膚也是極棒的按摩油。它作為潤膚霜適合各種皮膚。椰子油對於皮膚的好處可與礦物油媲美,甚至比礦物油更出色,因為它對皮膚沒有任何副作用。所以椰子油是解決皮膚乾燥和脫皮的最安全方式。 

椰子油能延遲皺紋、皮膚下垂等這些隨著年齡的增長而漸漸凸顯的問題。它還能幫助治療各種皮膚問題,如牛皮癬、皮膚炎、濕疹等皮膚感染問題。因此,椰子油是大多數肌膚保健品的基本原料,例如肥皂、乳霜、面霜等等。 

此外,椰子油是頭髮最好的天然營養品。它有利於頭髮的健康生長,並讓髮色呈現光澤。經常用椰子油按摩頭部,可以保證你的頭皮遠離頭皮屑、蝨子和蝨卵。在印度,椰子油被廣泛地運用在護髮上。它是一個完美的護髮素,並有助於破損髮質再生。 

椰子養生吃法 

既然椰子有這麼多好處,當然不能錯過食療這一部分。不過,食用椰子也是有講究的,怎麼吃才會最健康?二道食譜與食用注意事項,供你參考。 

【椰子煲竹絲雞】 

功效:滋潤肌膚、補血養顏、補而不燥。 

材料:竹絲雞(又稱烏骨雞)1隻、老椰子1個、紅棗5~6顆。鹽適量。 

作法: 

1、竹絲雞切成大塊,洗淨;紅棗洗淨;椰子水取出。 
2、竹絲雞川燙後,與椰子水及紅棗一起放入湯煲中,再加些水。 
3、先大火燒開,然後轉小火煲約一個半小時,加少許鹽調味即可。 

營養訣竅:烏骨雞連骨砸碎熬湯,滋補效果最佳。燉煮不要用高壓鍋,使用砂鍋文火慢燉最好。 

 【椰肉排骨湯】 

功效:對肺虛久咳、肺熱痰咳有輔助療效,適合中老年人食用。 

材料:排骨、椰子肉、玉米、雞精。 

作法: 

1、排骨洗淨,用開水焯一遍;椰子肉切成小塊;生薑洗淨,切片;玉米洗淨,切小段。 
2、砂鍋中放入足量的熱水,將排骨、薑片,椰子肉一起放入砂鍋中,大火燒開半小時,再改小火燉2個小時。大約還剩下半小時左右的時間,放入玉米和鹽調味,燉到排骨軟爛,調入少量雞精即可。 

養生料理有禁忌 

1.支氣管炎患者、體內熱盛者,婦女生理期不宜食用椰子。 
2.烏骨雞不宜與野雞、甲魚、鯉魚、鯽魚、兔肉、蝦子、蔥、蒜一同食用;與芝麻、菊花同食易中毒。

 

轉自大紀元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