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種徵兆 小心腎臟健康拉警報

6種徵兆 小心腎臟健康拉警報

腎臟是體內偉大的無名英雄,默默在體內做了很多事,受傷了也不會訴苦。腎臟受損初期並沒有任何跡象,因此不會感到腎臟疼痛或察覺有異,但等到發現時往往為時已晚。 

腎臟的重要功能包括:清除新陳代謝廢物,如肝酐(creatinine)、尿酸、尿素;管制鉀、鈉、鏻、鈣及酸性物質,維持體內酸鹼平衡;控制紅血球生成素及維持血壓穩定等。 

現在,超過2,000萬美國人有腎臟問題,大多數患者卻不知道。美國家庭關懷(American Family Care)從業者亞倫(Jeremy Allen)說:「腎臟受損症狀不明顯,等到發現,已經是非常嚴重。」事實上,亞倫補充:「有可能腎臟功能已喪失90%,而還沒有明顯症狀。」 

腎臟有如體內管理機構,能保持血糖和血壓穩定。特約醫療內科醫生傑弗(Jonathan Shaffer)說:「在腎臟病患中,高血壓患者和糖尿病患者就佔了至少3分之2」。腎臟如果出問題,血糖及血壓也容易失控。此外,腎臟損傷可能會引發貧血,腎衰竭可能導致骨質病變。傑弗建議每年做健康檢查,包括全套的血液檢查。如果肌酐太高,建議額外做血液測試或尿液測試,利用超音波掃描腎臟是否狀況良好。 

Prevention.com提出以下6個危險信號。當有以下信號發生,應儘快到醫院檢查以確保腎功能正常運作: 

一.心悸:出現心律不整,心跳異常。 

二.喝進液體會腫脹及體重增加:腎臟體內用尿液形式排出多餘水分。凱撒醫療集團洛杉磯醫學中心(Kaiser Permanente Los Angeles Medical Center)腎病專家雷德氏曼(Mateo Ledezma)說:「如果腎臟機能衰退,喝進的液體會被保存下來而造成腫脹。」 

三.尿液比以前少:飲食飲水習慣和以前一樣,但尿液卻明顯變少。
  
四.沒有食慾,吃東西反胃或無法清楚思考:當體內廢棄物質累積到一定程度便會開始影響到其他器官的功能,包括胃和腦。 

五.血壓升高:這是一種惡性循環。當腎臟受損,無法有效控制血壓時,血壓便會衝擊血管並造成腎臟內血管受傷,致使腎臟受損更加嚴重。 

六.覺得疲倦或想睡:雷德氏曼說:「腎臟有一部份功能是維持血紅素濃度。」在成人100cc血液中大約有15cc是血紅素,血紅素濃度低於這個數值,就會貧血,精神體力會急速下降。 

健康腎臟是健康生活的必備要件,有任何危險信號時切勿怠忽,宜盡早就醫治療。 

 

轉自大紀元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