兆豐案有未爆彈?台金融內控問題浮檯面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8 月 24 日訊】兆豐銀行紐約分行被美方金融檢查,發現未申報超過百億美元的可疑金流,內控管理、是否牽扯到洗錢問題,浮出檯面,台灣金融管理究竟出了哪些問題,還有哪些未爆彈,帶您了解。

兆豐金現任董事長 徐光曦(2016.08.23):「我大概也知道一個多禮拜,所以我就,來說明一下,好不好。」 檢調介入調查,使得兆豐金股價23日止跌回穩,但法人憂心後續效應,反應到台灣金融股,今天(24日)兆豐金中長下跌2%,連續2天,兆豐金市值已經蒸發211億,連同被美國重罰的57億,受創總金額高達268億元,專家表示,未來不排除可能上到聯邦層級,到時一天將以超過100萬美金持續性的重罰。

財經專家 孫慶龍:「根本的歸結點,在台灣的金融業的競爭,是非常的激烈,台灣金融業的獲利是非常的微利化,所以會衍生出像這一次,不管是紐約分行的問題,甚至在先前TRF的問題,其實都是反應了目前台灣金融產業結構性的問題。」 究竟台灣金融環境,出了甚麼問題。專家進一步說明,由於台灣爛頭寸太多,加上目前金融機構存放款的差額,已高達10兆台幣,沒有進行放款投資,銀行利潤相對薄弱,另一方面,台灣銀行競爭太激烈,造成銀行微利化,部分銀行因此便宜行事。那麼,兆豐金事件,是否引發更多的未爆彈?

前亞洲信託部門經理 王義郎:「這是個個案,那像其他銀行的話,我覺得台灣這個,金融管理上還算,各個民營的話,我覺得還是不錯,對不對,我覺得這個是有信心的。誰,辦到,就把它辦到完,一個都不能跑,這個將來才能夠說,抓大尾。」 財經專家 孫慶龍:「單純只是行政上,該報未報,該申報未申報,所造成的一個行政上的疏失,再加上不管是分行或總行,在面對美國的主管機關的時候,態度的傲慢,也讓這次出現重罰的狀況,但是這部分是否會牽扯到背後的洗錢,其實我到目前看起來,似乎還沒有足夠的證據。」 目前台灣有16家金控,泛公股控制有5家,包括台灣金、合庫金、兆豐金、第一金和華南金,經歷兆豐金事件,不分公營民營,現在更多投注在金融監理,重新省思,內控的制度管理。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