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泰雅文化!第一間原民實驗國小揭牌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8 月 25 日訊】再過一禮拜就要開學了,全台第一所原住民實驗小學24日正式揭牌,將原住民的文化納入正式課程,對台中和平區的泰雅族小朋友來說,終於能系統性學到專屬自己的部落文化,這是原住民自治的具體體現。

全台第一所原住民小學成立,將台中市達觀國小更名為「博屋瑪」小學,也是泰雅族語薪火相傳的意思,

博屋瑪國小老師 :「桑椹(泰雅族語),姑婆芋,再一次,來!(泰雅族語)」

將各族語言、文化、歷史納入正式學習課程,校外走一圈,所見所聞全是教材。

台中市長 林佳龍:「重要的是表現在課程的設計上,一定要能夠尊重原住民族他們的一個歷史文化,還有傳承的意思,那這方面我們也成立一個原住民實驗教育的小組。」

一般的原住民重點學校,民族文化課程一禮拜頂多三堂課,無法滿足部落孩子的學習需求,而原住民族實驗小學,將文化課納入正式課程,六成的師資具備當地文化認知,並邀請部落耆老授課,發展最具特色的課程。

教育部長 潘文忠:「實驗教育(小學),尤其是民族教育的發展,在未來能夠跨部落跨縣市行政區的概念,來延伸完全中學的部分,能夠讓原住民教育,可以來向上再做延伸。」

實驗三法通過,第一所原住民實驗小學終於成立,教育部長允諾,未來,國中,高中都會陸續成立原住民學校,讓原住民教育順利銜接,校長也表示,希望未來,每個原住民族都有課程發展中心,依照部落特色,擬定適合的教材課綱,有利於文化傳承。

新唐人亞太電視 邱添喜 詹詠茹 台灣台中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