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燥易引起肺炎 教你養護心肺四秘訣

秋燥易引起肺炎 教你養護心肺四秘訣

時序已進入秋天,天氣由暑濕會逐漸轉為秋燥,秋燥傷肺,秋天走到肺經,呼吸系統、免疫系統較差,容易出現過敏感冒症狀,以及皮膚乾癢、蕁麻疹、過敏性皮膚炎等。秋燥容易危害肺部引起肺炎,因此,即使突然出現酷熱天氣,也不可貪涼喝冷飲,否則傷了體內陽氣,冬天時會更容易傷風感冒。 

秋天早晚溫差大,除了要注意保暖,平時可以多按摩四個穴位養護心肺,輕輕鬆鬆過這個秋天。 

1. 按「迎香穴」:潤肺防燥 

 

秋天是慢性氣管炎的高發期,抵抗力較弱的老人和小孩,易因上呼吸道感染而發病。按摩迎香穴具清熱散風、去燥潤肺、宣通鼻竅的作用,對很多呼吸道疾患都有一定的預防作用。 

取穴:迎香穴位於鼻翼外緣約0.5寸、鼻唇溝凹陷處。 

按摩方法:按摩前全身放鬆、舌尖抵上顎,雙手中指或食指指肚順、逆時針各按揉20~30次,至迎香穴發酸、發脹、發熱。 

2. 按「極泉穴」:理氣護心

 

入秋後偶爾的氣溫回升到盛夏的溫度,人體的新陳代謝會顯著加快,若氣血運行不暢,便會出現胸悶的感覺。這個季節也是人體血液黏稠度最高的時期,容易引發心臟病復發,要注意多補充水分。經常按摩極泉穴能調暢氣血,寬胸理氣,養護心肺。 

取穴:曲肘,手掌按於後枕,在腋窩中部有動脈搏動處。 

按摩方法:彈撥極泉穴時手指要用力向內勾按,力度要柔和,彈撥時手指下會有條索感。每次彈按的次數因人而異,一般彈按10次左右即可。 

3. 按「足三里穴」:強身敗火

消脹氣按摩足三里穴
消脹氣按摩足三里穴

在末伏時期的感冒仍屬熱傷風,這是因為伏天機體能量消耗大,免疫力下降,導致在熱的環境下,受了風邪引起感冒。足三里穴是強身健體、養胃敗火的黃金穴,可防熱傷風。古人稱,針灸此穴後,可再走3里路。 

取穴:足三里穴位於膝蓋下緣外側凹陷處直下3寸(約四指寬)。 

按摩方法:手握成拳,以食指第一指節的背面作為著力點,在穴位上繞圈按揉3~5分鐘。 

4. 按「四縫穴」:防秋膘增肥

 

立秋後氣溫逐漸回降,人的脾胃功能也逐漸恢復,需要補充一些脂肪以備冬天禦寒,因此,也是體重增加最快的時候,此時期要注意健胃消食,以免體重增長過快。 

四縫穴屬於經外奇穴,是消宿食、化積滯的專屬穴,對消化不良有一定的輔助治療作用。 

取穴:四縫穴位置在第2、3、4、5掌面第1、2節橫紋中央點,左右共8穴。 

按摩方法:用大拇指指尖掐揉四縫穴,每穴掐揉2~3分鐘。 

乾燥的秋季,一些體質較弱的人,已率先在身體上反應了,打噴嚏、咳嗽、皮膚乾癢、情緒不穩……預防之道要注意保持居家生活環境乾淨整潔,避免與過敏原接觸,飲食也要清淡些,並多加強體育鍛鍊,提高免疫力,抵抗熱傷風等疾病侵襲。

 

轉自大紀元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