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當黃臉婆 女人血虛4大原因

拒當黃臉婆 女人血虛4大原因

文/陳乃菁(裕信中醫診所中醫師)

血虛對女性而言危害甚大,除在外觀上顯得沒氣色外,也會加速老化;在身體各方面會出現諸多不適症狀,例如:頭暈、容易疲倦、失眠、心悸等。所以女人在日常生活起居上要多照顧自己的健康,以免除血虛帶來的困擾。那麼造成血虛的「罪魁禍首」到底是有哪些呢? 

一、脾胃功能失常 

受現代審美觀的影響,女孩子們覺得瘦才是美,因此節食縮餐的大有人在,殊不知脾胃功能會因此而受傷失調,而脾胃功能失常是造成血虛非常重要的原因之一。中醫認為脾胃是後天之本,也是氣血生化之源,唯有三餐飲食有節,脾胃運化功能正常,則氣血生成自然源源不斷。 

經常暴飲暴食,飢飽不調,嗜食偏食,營養不良等,均可導致脾胃損傷,從而導致血虛。 

 

二、長期生活不規律 

現代女性應工作所需或習慣長期熬夜,生活不規律,該睡不睡,該起床時不起床,也會使機體的血氣恢復變慢,夜間造血的時間不足,而造成血虛。 

中醫認為「久視傷血」,眼睛與肝這個藏象的功能息息相關,過度用眼容易引起肝腎造血功能受損,陰血不能正常運轉。拜現代科技之賜,現代人手機、電腦、平板電腦占據了我們大部分的時間,不但使視力退化變快,也會間接引起血虛。 

三、缺乏運動 

缺乏運動也是導致血虛的一個重要因素。運動量太少,經脈循行不暢,氣血生成的道路受阻,也會導致氣血不足;另外,長期體力勞動過度則易過勞傷氣, 氣虛也會逐漸導致血的生成不足,最終導致氣血兩虧。 

四、用腦過度或房事不節 

腦力使用過度,容易暗耗陰血,也容易引起心脾血虛;而房事無節制則易導致陰精虧虛、氣血不足。 

很多年過40的中年女性在惋惜青春不在的同時,也為面色無華、晦暗,肌膚粗糙、斑點叢生或皺紋累累而發愁。畢竟「黃臉婆」這個名詞是女人們避之唯恐不及的。但真的有辦法能使逝去的青春停駐嗎?答案是肯定的。「黃臉婆」往往緣於五臟功能失調;若無從內而外調理身體氣血,無論妳買再貴的保養品,請再高明的美容師,恐怕日久也是難掩憔悴老態。因此,要想養顏美容,首先應增強臟腑的生理功能,這樣才能使容顏散發亮麗光彩。

 

轉自大紀元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