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法遵有漏洞? 金管會分兩路查兆豐金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8 月 26 日訊】兆豐案延燒,巴拿馬主管機關也對當地兆豐銀分行展開稽查,金管會最快在下週一(29日),將派出3位人員,飛到紐約金檢兆豐銀行,隨後再轉往巴拿馬,而這次兆豐案,也重新檢視,台灣金融業在法遵制度,是否有漏。

兆豐銀副總 梁美琪:「幾乎完全不知道,我昨天晚上才…,所以今天本來銀行有董事會。」

兆豐銀紐約分行違反美國反洗錢法規,遭重罰57億元,巴拿馬政府22日也啟動對兆豐銀行巴拿馬分行,是否遵守監管規範的調查,金管會也緊急約談兆豐銀3位高層,最快將於29日派員赴美調查。

金管會銀行局長 詹庭禎 :「董事、監察人、經理人等相關人員,今天上午已經陸續請他們,來會說明。」

金管會主要釐清四個問題:為什麼兆豐紐約分行法遵功能不彰?為什麼沒有依規定申報可疑交易?為什麼沒有充分執行客戶盡責事項?為什麼總行對分行的督導功能是欠缺不足?金管會主委丁克華舉例,光是匯豐銀行在台灣就有120名法遵人員,因此,未來要更重視法令遵循及防制洗錢。

投資家研究總監 孫慶龍:「這幾年因為2014年7月,美國新上路的肥咖條款,一旦上路之後,其實在美國經營的一些銀行的法遵成本,其實大幅的上升,所以在總行本身,不是那麼了解當地法規的情況之下,可能會更加授權,給,海外的分行。」

專家指出,以兆豐這次的案例來說,主要癥結點有兩項:總行過度授權給分行,中間就喪失了監督機制。另外,兆豐可能在第一時間就已經知道將被美國主管機關重罰,卻沒有跟財政部報告。都突顯在治理上的嚴重問題。

投資家研究總監 孫慶龍:「台灣官方的持股,其實又是佔絕大多數,所以當公司有重大事宜的時候,董事會應該要討論,但似乎所有董事會成員都不知道,那這部分已經點出了,兆豐金在公司治理上,確實存在了很大的問題,也讓前董事長可以似乎有,用一種一手遮天的方式,掩蓋這件事情的發展。」

兆豐案被重罰57億,給重視績效的銀行業,上了一堂課,金管會也將分兩路進行金檢,並加強監管制度,挽回台灣銀行的誠信聲譽。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陳輝模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