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執政百日兩岸挑戰 海基會董座懸缺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8 月 26 日訊】歡迎回來,新政府執政,快滿一百天,但在兩岸關係上,卻持續冷凍,陸客不來的效應也慢慢浮現,已經陸續有專接陸客的旅行團倒閉,及遊覽車司機走上街頭抗議,不過兩岸挑戰不只這項,海基會董事長,至今仍舊難產。

新政府執政百日,民調卻顯示對兩岸政策滿意民眾,不到一成,不僅國台辦片面中斷雙方聯繫,就連海基會董事長都懸而未決,媒體更傳出,總統蔡英文兩度親自遊說王金平接下職位,但王金平認為兩岸僵局持續難發揮,已經明確婉拒。

國民黨立委 李彥秀:「王金平院長私底下也常在講,如果兩岸的定位,民進黨包括蔡英文總統的政策跟方向不明確,誰來接都沒有辦法發揮他應有的功能。」

民進黨立委 黃偉哲:「王院長做這樣一個決定,我們可以理解也可以體諒,他面臨黨內的壓力,那如果說對於政策明不明確,我覺得海基會董事長能夠做的也是有限。」

坦言兩岸進入急凍期,海基會董事長應該是「最輕鬆」,不過國民黨全代會9月將召開,已有黨代表提案要開除王金平,或許才是兩個月來,王金平態度轉變的主因。

前立法院長 王金平(2016.6.21):「很早以前有(徵詢)啦。(您那時的回覆)我說再看看兩岸情勢的發展嘛。」

前立法院長 王金平(2016.8.21):「(月底就會確定海基會董事長人選)我不清楚,好,謝謝。(傳出院長您沒有意願接)」

總統府發言人 黃重諺:「有關海基會董事長的人事,那現在正在進行相關的徵詢,那一旦確定就會對外說明,至於對個別人士的狀況,我們沒有進一步說明。」

離月底前公布,只剩下四天,外傳蔡政府有意延攬,前陸委會主委夏立言、學者趙春山,接掌海基會,但兩人都已澄清說,沒有接獲徵詢。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李品佑(實習記者)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