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報告警示中國 陸媒罕見報導!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8 月 27 日訊】日前,大陸媒體罕見引用了聯合國報告中提到的一些有關中國的問題,包括各種不平等現象、公眾參與公共政策和社會監督的渠道有限,以及未來強化對權力的約束和問責等方面的警示。評論認為,這些都是中共非常忌諱的、過去不願承認的問題,陸媒現在這樣報導,很不尋常。

最近,聯合國開發計劃署與中共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聯合發布了《2016中國人類發展報告》。

大陸《財新網》的報導,引用了報告中提到的,中國經濟在過去幾十年間快速增長,但社會政策發展方面相對停滯後,城鄉之間、區域之間、不同群體之間的不平等問題較為突出等諸多現象。

大陸獨立調查記者黃金秋認為,《財新網》有習近平王岐山陣營背景,代表的很可能是王岐山反腐和習近平的執政思路,該報導引用聯合國報告中提到的這些中國不平等問題,或許是在為以後的資源重新配置鋪路。

大陸獨立調查記者 黃金秋:「過去的官媒不太敢去談這個問題,因為容易讓老百姓感到心理不平衡,造成官員們認為的社會不穩定。但是過去30年發展硬投資硬推起來的這種GDP的泡沫,那現在習近平處在前任借的錢他要來還債的這樣一個狀態,所以在這種狀態之下,也是不得不改革,提出資源的重新配置。」

《財新網》引用聯合國報告指出,社會政策發展方面相對滯後造成的不均衡,主要表現為城鄉之間、區域之間收入差距擴大,農民工隨遷子女入學難,農村醫療設施落後等問題。

比如,2014年農村嬰兒死亡率和5歲以下的兒童死亡率,是城市的2倍多,而且許多農村兒童因營養不良,發育遲緩。

在教育問題上,一方面,農民工隨遷子女在試圖進入流入地的公辦學校時,面臨諸多障礙;另一方面,高等教育機會的不平等沒有明顯改善,農村地區、貧困家庭的年輕人,在獲得高等教育機會,及其後續就業中處於不利地位。

大陸獨立調查記者 黃金秋:「《財新網》的報導,開始直面過去共產黨不願承認的一些現象,共產黨在管理國家的時候,實際上是把人分成三六九等的,在金字塔尖上的就是共產黨的這些高官,所以就導致資源的不均衡。最核心的問題還是怎麼樣把主權歸民,主權歸民的話,一切資源的不均衡,人們階級的標籤都會被取消的。」

不過,關於強化對權力的約束問題,黃金秋認為現在還不是時候。黃金秋說,現在推倒保守勢力和推進改革都需要集權,把權力關在籠子裡,可能是習近平下一任期要做的事。

新唐人電視 劉惠 蕭宇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