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坡部落童玩王國 充滿兒時回憶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8 月 28 日訊】屏東三地門鄉安坡部落,依傍美人山而建,是一個由排灣族後裔形成的袖珍型部落,近年來,為了發展部落觀光,已經整理製作出一百多種的童玩,也讓安坡部落成為「童玩王國」。

來到部落的童玩體驗,有族人把水桶掛在兩側推著走的「送水器」,以及利用大木頭做成圓盤、搭配農具鐵耙子的「滾木輪」,是專門供頭目玩耍的保齡球,還有還有,利用曬乾的檳榔葉,大人或小孩都可以坐在上面拉著走,各式各樣的童玩,讓都市來的遊客玩的不亦樂乎。

原鄉藝文協會理事長 蔣宗佑:「我們所有部落的童玩不管是排灣族、阿美族甚麼族都有,包括漢人、客家人、閩南人的童玩,因為在這個地方,我們可以互相學習、互相交流。」

現場遊客親手製作趕鳥器,先把竹筒對半剖開,手持的部位,利用麻繩、毛線一圈一圈地纏繞、包覆、捆緊,五顏六色的趕鳥器就完成了,因為竹子厚度寬度有差別,所以每個樂器發出的聲響不同。

遊客 陳裕揚:「這個是趕鳥器,來到安坡這邊童玩王國,我覺得滿有趣的,裡面是我寫的我的英文名字跟我老婆的英文名字。」

原鄉藝文協會理事長 蔣宗佑:「部落裡面,通常我們拿來射魚,為了要方便讓小朋友可以人手一支,所以我們就做了縮小版,我們會建議小朋友樹豆,或是小石子,或是沾濕的報紙揉成,然後它就可以射擊,是這樣射擊。」

致力推動童玩文化的安坡部落,石板屋裡面集結了六、七十種童玩,讓外來的遊客見識到已經失落的童玩,每項童玩充滿先人的智慧,還有部落族人的回憶,童玩文化在這裡,持續傳承下去。

新唐人亞太電視 李涓榕 葉子棻 台灣屏東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