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特色人權」?聯合國特使難以接受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8 月 29 日訊】中國的人權狀況正受到越來越多國家的關注,帶您關心,最近,英國、美國、德國等多個國家的主流媒體,都報導了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的特別報告員,在中國訪問期間,發現了中共統治下存在著許多「有中國特色的人權」問題。他警告,如果中共當局不採取及時措施,將會面臨動亂的風險。

聯合國赤貧和人權問題特別報告員菲利普‧奧爾斯頓(Philip Alston),在結束對中國為期9天的訪問後,8月23號舉辦了新聞發佈會,介紹了他訪問期間實地觀察的結果,並發表了相關聲明,受到了國際社會關注。 德國《新蘇黎世報》、美國《紐約時報》、英國《金融時報》、《法國國際廣播電台》等多家主流媒體紛紛進行了報導。

最令奧爾斯頓難以接受的是,他發現在中國,人們幾乎沒有可能反映所遭受的不公,爭取自己的權利。奧爾斯頓說,中共官方表示支持公眾參與監督,但他看到的是,中共對上訪民眾的暴力、對司法的干預、對維權律師的鎮壓以及針對民間組織精心設計的法律等等。

聯合國赤貧和人權問題特別報告員奧爾斯頓:「我看到的不幸趨勢是,如今有一些舉措正彙集到一起,形成我所說的『鉗制運動』。我們看到的是,民間社會有一些行動,希望促進討論政府的政策,試圖來調整或修訂這些政策,而不是簡單地接受上面的決定,但這些行動的空間急劇縮小。

奧爾斯頓在報告中還提到了,中共一直強調的「有中國特色的人權」。他說,在中共官員的安排下,他被帶到雲南省一個「模範」民族村。那裡,他看到的是精心準備的少數民族歌舞,但看不到當地居民的教育條件,以及政府為保護民族文化做了哪些工作。

奧爾斯頓說,中共官員告訴他,他們從來沒有接到少數民族的抱怨和不滿,也不認為會發生抗議。奧爾斯頓認為,中共官員對人權問題的理解與國際社會不同。

奧爾斯頓(美國之音視頻):「我必須說,這已經非常接近中共官員的認知,那就是他們認為人權標準並非普世皆然,而是每一個國家可以自己選擇對哪些人權要有所反應,哪些不要有反應。這種做法完全不符合國際人權體系的做法。」

此前有媒體引述奧爾斯頓的話透露,他此次訪華本來要和一些學者見面,但抵達後被告知很多人被政府要求出門「旅遊」,這種情況他在任何國家都沒有遇到過。

奧爾斯頓建議中共當局建立有效的問責和補救機制,讓公民在權利受到侵害時有真正的申訴途徑,否則國家將可能發生大規模民眾抗議和騷亂。

新唐人記者 張天宇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