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的泰雅族感恩祭 重現馬胎部落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8 月 30 日訊】曾經每年8月份是泰雅族傳統的感恩祭,依照傳統也叫穗米祭和豐收祭,隨著部落人口外移與年輕一代的斷層,已消失60多年,在部落青年黃一峰努力奔走下,傳統感恩祭今年在新竹尖石鄉馬胎部落,重新萌芽。

泰雅族馬胎部落長老 陳義春:「加油,泰雅。」

從長老手中接下獵刀,泰雅族馬胎部落青年黃一峯,承傳文化復興的使命,熱愛自己生長土地的他,看到族人不斷外移與變賣土地,加上耆老人數逐年減少,促使他走上找回失去60年的泰雅族人傳統文化的路。

泰雅族馬胎部落 黃一峯:「那這7個村我就是一個個的去拜訪,然後找到我們村裡面一個很年長的耆老,就是梅花的一個陳牧師,那我找到他之後,還原了很多當時的一些歌曲,還有就是所有祭典的流程。」

泰雅族馬胎部落長老 陳義春:「我們沒有做這樣一個原住民的(曆法)已經有60年了,因為有斷層的關係,時代的變遷,都忘了這個原住民的(曆法)我們這裡的(曆法)叫原住民的話叫做Byou look(豐收的意思)。

重回到部落尋根的黃一峯發現,原來遠古的泰雅文化中,其實透露出很重要的訊息。

泰雅族馬胎部落 黃一峯:「在追尋這些過去的事情的時候你會發現,就是你可以找到很多的東西,他其實都是在講的就是感恩、感謝、凝聚。」

這天泰雅傳統感恩祭,在馬胎部落開始重新發芽,也是泰雅族裔的藝人溫嵐、羅美玲、榮忠豪以及Terry等都現身力挺。

泰雅族馬胎部落 黃一峯:「我們都想要做這樣的事情,可是我們一直找不到一個很好的平台,大家一起來完成,那我只是藉由我這個想法把大家凝聚在一起,其實大家是很想要做這件事情的。」

馬胎部落又稱雲霧部落,百年來第一次舉辦的泰雅感恩季,就在這裡首發,格外具有象徵意義。

新唐人亞太電視 佘志誠 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