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院長許蔡配正式出線 咨文送立院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9 月 01 日訊】再來看到,司法院正副院長提名,一波三折,原本總統蔡英文提名謝文定和林錦芳卻遭到各界反彈,今天副總統陳建仁召開記者會,正式宣布總統提名,許宗力和蔡炯燉的許蔡配,為司法院正副院長。

副總統 陳建仁:「決定提名許宗力先生,為司法院的大法官並為院長。」

正式公布司法院正副院長提名人選,前大法官許宗力,及最高法院法官蔡炯燉首次亮相,副總統陳建仁認為,許蔡配是學術界和實務界的堅強組合。對於外界質疑許宗力「連任」大法官違憲,許宗力本人確信,隔5年「再任」不違憲。

司法院院長被提名人 許宗力:「既不是連任,再任間隔也已經超過四年,並沒有違憲的疑慮。質疑違憲的聲浪一波波襲來,對我個人而言確實是始料未及,也確實令我個人感到很沮喪,不過雖然令我個人感到沮喪,並沒有影響對於我的再任,並沒有違憲的確信。」

司法院副院長被提名人 蔡炯燉:「我們司法內在的進步,跟不上國人外在對司法的期待,(期待)裁判迅速而公正,不過各位知道,俗語說,巧婦難為無米之炊。」

期盼新政府投注更多人力物力,司法院正副院長被寄予司法改革厚望,他們與5位大法官被提名人咨文,下午已經送到立法院,預計13日開議當天列入報告事項。

副總統 陳建仁:「這七位被提名人背景多元,學驗俱佳,均為各該領域的優秀傑出人才,期盼能夠獲得立法院的同意支持。」

時代力量立委 黃國昌:「我們希望立法院開議以後第一件事情,馬上先完成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的修法,按照新的法制,對於這次總統所提名的司法院正副院長,還有司法院的大法官,採取一個嚴審的態度。」

法律專長的立委看好,國安會諮詢委員、前司改會執行長林峰正,也現身記者會現場,民間司改會為監督大法官提名,還將推出7位被提名人個別的評鑑報告,更要求總統府公布審查過程。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