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陞、兆豐案延燒 肥貓獨董成高風險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9 月 06 日訊】樂陞案,3萬股東慘遭套牢,壓力之大,讓媒體人陳文茜今天閃辭獨董,此外,先前兆豐事件,財政部不排除要對失職董事祭出追償。財經專家謝金河近日就指出,擔任獨立董事其實風險很高,一連串的事件,讓獨立董事制度,成為外界關注話題。

樂陞案進入檢調階段持續延燒,傍晚時間,樂陞內部三大獨立董事之一的媒體人陳文茜閃辭獨董職務,突顯 獨立董事,不只是坐擁高薪的肥貓,同樣得擔負,高風險。

財經專家 謝金河 (2016.5.25):「現在我們揭露的董事的薪酬制度,我覺得獨董一定要透明化。」

財經專家謝金河,在臉書上指出,台灣知名人士紛紛成為企業獨董,有的坐領千萬年薪。殊不知,一旦企業出事,獨董也可能成為投資人求償的目標。尤其台灣企業獨董多由董事長找來,最後往往一不小心就成共犯結構。

神通集團董事長 苗豐強:「有的時候大家有點不好意思,還覺得我做獨立董事的話,是被公司請來的,我也要尊重很多管理階層,甚至於尊重當個公司的董事長的一些,一些信念。」

神通電腦集團董事長苗豐強認為,台灣獨董制度上路沒多久,如今尚處磨合學習期,但確實 得擔負責任,至於如何界定還是得看具體從個案來判斷。

神通集團董事長 苗豐強:「獨立董事也曉得,這個公司出問題的時候,我完全不能獨立,完全說獨立,完全不聞不問,這是不對的,但是細到多細,這是我覺得有滿長學習的空間。」

台灣董事學會發起人暨常務理事 蔡鴻青:「我覺得對獨董的責任,我覺得已經夠了,我覺得是大家現在給獨立董事的權力到哪理。並不是獨立董事沒盡責任,獨立董事他沒有辦法干預說你要不要做這件事情,我覺得這是整個法規配套的問題。」

台灣上市企業,依法自2014到2016年間,必須全面設置獨立董事制度,但兆豐涉及洗錢案,外加樂陞案,獨董未來不再是爽爽當,如何界定明確的遊戲規則,相關制度勢必重新檢討。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