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雕風華劍獅意象 彰化鹿港劍獅展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9 月 08 日訊】台南安平劍獅,相傳是明代鄭成功軍隊駐紮在安平時,士兵操練後,將劍橫插在盾牌獅嘴,吊在牆上,看起來就像獅頭咬著劍,民間將劍獅掛在房子牆上,據說宵小就不敢來了,從此就有劍獅吉祥避邪的流傳,也就形成獨特的劍獅文化,帶您 一起去看看彰化鹿港的劍獅展。

隨著鄭成功來到台南安平,士兵的劍插在獅嘴上,劍獅的故事就從台南流傳開來,台南安平木雕家陳建智劍獅創作展,在鹿港公會堂展出50多件作品,吸引民眾欣賞獨特的劍獅文化。

木雕劍獅達人 陳建智:「(士兵)操練完畢,完後回家會把他的劍和盾牌掛在牆上,一些小偷、宵小、強盜看到,就知道這個是官兵的家,就絕不會想說去惹他、去做壞事情,然後安平的居民就群起來效仿這個作法,然後漸漸好幾百年演變下,就變成安平劍獅的一個傳統。」

隨著時代變遷,劍獅的獅頭更加雄壯威武,加上陰陽太極、五行八卦陪襯,以及一些祝福的話,劍獅製作刀功也愈來愈精緻,但最重要的是,它是吉祥的象徵。

鹿港鎮長 黃振彥:「劍獅可以避邪,可以鎮殿,對台南人來說是非常重要的吉祥物。」

木雕劍獅達人 陳建智:「面對劍獅,從左邊到右邊的話是祈福,如果劍柄從右邊到左邊的話是避邪,那還有一個雙劍,代表是鎮煞。」

安平以劍獅聞名,但隨著時代潮流改變,舊宅院拆除改建,劍獅也逐漸消失在安平人的記憶中,陳建智希望透過劍獅作品展,傳承安平的劍獅文化。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陳漢昌 台灣彰化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