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尺碼低耗能 日本輕自動車多樣繽紛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9 月 09 日訊】許多車迷應該都聽過,日本有一種特殊規格的「輕自動車」,俗稱K Car,特色在於低耗能以及小巧的尺碼。瞄準小家庭及女性購車族,車商在車子的空間配置及外觀設計上,都極具巧思。

輕型車,日語名叫輕自動車,是日本汽車分類裡,最小規格的,排氣量低於660c.c.。雖然輕型車的馬力比不上一般汽車,但最大的優勢就在於節能省油,年平均保養維修費也只有約普通車的四分之一,非常適合日本行駛於日本狹小的街道巷弄。

2015年,日本國內最暢銷的前三大輕型車品牌,分別是NISSAN,本田以及大發汽車,銷售量都超過15萬輛。目前在日本國內銷售的新車中,輕型車約占4成。市場上包括OEM的廠商在內,共有8家企業在爭搶這塊市場大餅。

根據日本調查公司libcon,3成日本人擁有輕型車,而且家庭年收入愈低,選擇輕型車的傾向愈高。輕型車共同的特點,就是非常強調空間配置和設計感。比如讓車子前後毫無阻隔連成一體的車門。

或是在座位底部加裝置物箱,加上後座滑門前座側開門的設計,讓駕駛人順手置物後可快速滑進駕駛座。有業者瞄準女性購車族,推出可讓消費者自己配色的輕型車,圓柔的外觀,加上前後左右四個圓形攝影機,看起來相當可愛討喜。

雖然受去年車稅增稅影響,去年日本國內汽車銷售量呈現下滑,今年8月輕型車新車銷售較往年同月已經連續20個月下滑。不過業界預測,隨著少子高齡趨勢,小家庭成為主流,便利高性能又經濟實惠的輕型車,仍具有市場優勢。

新唐人記者 葉光燦 顧星音 林妤 東京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