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查國民黨70年黨產 轉型正義已經上路?|新聞最聚焦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9 月 10 日訊】民進黨政府上台之後,積極推動轉型正義,7月底在立法院通過不當黨產條例,隨即成立委員會,著手清查國民黨黨產,不過也面臨國民黨的反抗。究竟轉型正義能否藉由不當黨產條例,得到落實?或者,只是淪為政治鬥爭的工具?新聞最聚焦,為您深入探討。

立法院長 蘇嘉全:「不當黨產處理條例草案,名稱修正為《政黨及其附隨組織不當取得財產處理條例》並將條文,修正通過。」

這一刻民進黨等了二十多年,在國會過半的2016年終於完成立法,要將國民黨遷台70年以來,不當取得的財產,通通查清楚,收歸國有。

早在黨外時期,國民黨就因為黨產爭議備受質疑。1992年,時任民進黨立委的謝長廷,提出《人民團體法》草案,展開追討黨產立法的開端。 2001年監察委員黃煌雄,提出黨產調查報告,也促成政府透過訴訟,追回部分土地。2002年民進黨執政時,也提出相關草案,總共被國民黨杯葛超過三百次。

這次民進黨國會過半,主導修法,遭遇國民黨可預期的抗爭。但輿論不利國民黨,黨籍立委不願再背負死守黨產的污名。人數劣勢,國民黨團又與黨中央不同調,最後法案順利闖關。

國民黨立委 林德福:「這些黨產條例裡面設定的內容,都是針對性而且違法違憲,我們是質疑這一點,並不是說我們在意說要維護黨產,沒有!」

國民黨痛批根本是針對性立法,不過依照不當黨產條例,裡頭所定義的政黨,成立起始點為民國76年以前。依照內政部登記的政黨資料,符合法條定義的政黨,總共有十個,其中包括國民黨與民進黨。

不當黨產委員會主委 顧立雄:「(黨產)這件事情是台灣從威權轉型到民主社會過程中,遲遲還沒有被解決的事情,它迄今仍活生生赤裸裸的存在,它的存在標誌著台灣民主始終沒有走 完,那早就該走完的最後一哩路。對我而言,這委員會最重要也最希望達成的目的,就是透過調查不當黨產過程,透過公開聽證程序,揭開關於不當黨產的神秘面紗跟黑箱,讓它能被陽光充分照射到,讓這最後一哩路能在我們手中完成。」

新政府動作相當迅速,立法之後僅僅一個多月,不當黨產委員會,就正式成立掛牌上路。遭遇部分輿論強烈抨擊,不僅挨批不中立,助理薪資偏高也被質疑自肥,每一位委員過往紀錄更是沒放過。主委顧立雄在掛牌第一天的記者會上,就因為爭議話題,動怒痛斥媒體。

不當黨產委員會主委 顧立雄:「(記者:法條說如果有刑事案底是不適任的)你再把那個21條看一下好不好,那是在講案底還是講什麼?(曾經,曾經遭到)有曾經兩個字嗎?你把那個條例再念出來一遍!(抱歉,有這個……)有什麼?!(有被判刑過的)有被判刑過嗎?那條例是這樣寫嗎?(不好意思我現在沒有條例在身上)你沒有條例你這樣問,是不是有點失禮啊?」

要追溯黨產,得從70年前著手。1945年日本戰敗投降,國民黨政權接收日產。在黨國不分的年代,有些資產後來被轉為黨產,再經變賣。最知名的就是仁愛路 上帝寶豪宅,原來土地屬於日本放送協會,被國民黨佔有後,又轉賣建設公司。還有位在中山南路上原國民黨黨部大樓,在政黨輪替之後,時任黨主席的馬英九,以 23億賣給張榮發基金會。

前國民黨主席 馬英九:「英九保證在今年底之前,我們會提出黨產處理的最終方案,本黨未來選舉經費將以募款為主,本黨未來不再經營任何營利事業。」

歷屆黨主席都喊黨產歸零,馬英九任主席時黨產3百多億,輪到朱立倫剩下218億,到洪秀柱手上只剩166億,一路縮水但始終沒有歸零。而且黨營事業始終存在,甚至還是主要收入來源。[以下圖卡]比較國、民兩黨104年收支,民進黨主要收入為黨費、政治獻金、政黨補助等,總共6億元。國民黨收入則有18億元,雖然支出30億嚴重赤字,但絕大部分收入竟然來自黨營事業,甚至佔據全部收入的7成。

國民黨主席 洪秀柱:「黨產讓台灣在戰後的廢墟中站起來,並締造輝煌的經濟果實,因此黨產絕非原罪,也不可恥。這些資產用來建設中華民國,繁榮台灣,是我們的使命,也是國民黨的奉獻和榮耀。」

一種黨產、兩種解釋,國民黨以黃金、故宮建設台灣之說,抵禦追討黨產。不過回到20年前,國民黨產高峰時淨值千億元,掌握七大控股公司,轉投資涵蓋百家各行業營利事業。政黨間競爭存在不公平競爭,像是2000年總統大選競選廣告費用。[以下圖卡全版]國民黨候選人連戰陣營花費19億8千萬,民進黨陳水扁陣營8億6千萬,宋楚瑜陣營花費7億7千萬,國民黨投入選舉廣告費用遙遙領先其它政黨。甚至還有爆料稱,連戰當時花費120億選舉。財大氣粗大手 筆,讓其它政黨望塵莫及。

不當黨產第五條規定,政黨資源除了黨費、政治獻金、競選經費等等來源,其它全都推定是不當黨產。等同宣告,依賴黨營事業的國民黨,現有經費都是不當,依法不得動用,因此,連黨工的薪水都不能發。

國民黨文傳會主委 周志偉:「員工的薪資算不算是雇主應盡的法定義務?我再一次鄭重的要求他(顧立雄),出來面對全國人民表達這個立場,到底員工的薪資,算不算是雇主應該盡到的法律義務?」

不當黨產委員會,將第一槍瞄準中投、欣裕台兩間黨營事業。除此之外,與政黨關係密切的單位,如果被認定是附隨組織,資產也面臨被追討的命運。國民黨也準備提出釋憲,阻擋不當黨產委員會。未來有具體黨產被判定必須繳回國庫時,也將提出法律救濟程序。新政府的轉型正義,對國民黨來說是浴火重生或是全面追殺?有待討論,無論如何,追討黨產都將是曠日廢時的法律攻防。


文字撰稿:劉姿吟
拍攝後製:陳輝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