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工資漲5% 工總盼勞資良性循環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9 月 12 日訊】明年起基本工資調漲5%,企業成本增加223億元成本,引發業者擔憂,不過全國工業總會理事長許勝雄說,企業只能自行吸收成本,但希望政府趕緊讓「一例一休」爭議告一段落,學者也建議基本工資調整無可厚非,但改善投資環境更是重要。

工總理事長 許勝雄:「那這個基本工資調了一後,年增233億,我想企業還是要自己吸收吧,因為這已經是政府既定的一個政策。」

工總理事長許勝雄,語氣帶著無奈,不過還是默默接受。基本工資,政府拍板敲定明年提高5%,提高為21009元,有業者保守估計,一年成本少說增加233億元,對企業經營當然造成衝擊。不過許勝雄表示,不會因為勞資爭議就走上街頭。

工總理事長 許勝雄:「當然也有人要我呢,也走上街頭,我想現在這個,馬路上已經很多汽車了,這麼多人擠在馬路上,我想也不見得對台灣是一個正面的吧。」

希望勞資爭議能夠儘快化解,不要再加深對立。不過台灣今年景氣尚未回溫,基本工資調漲到底好不少?台經院舉辦40周年慶祝活動,學者表示,台灣薪資確實太低,調整無可厚非,但政策得考慮更多。

台經院院長 林建甫:「適度的透過基本工資來對我們的薪資有拉拔作用,我覺得這個是無可厚非,但是我們要考慮到經濟的任何事情,都有因果關係,都有反作用力。但是另外他也會想到說,如果真的他撐不下去了,那可能只好關廠歇業,甚至用腳投票(離開)。」

台經院董事長江丙坤認為,台灣工資始終沒有太大成長,要改善的最好方式,是讓企業增加投資,人力需求提高之後,工資就會上漲,

台經院董事長 江丙坤:「工資的如何調漲,應該考慮到企業界的營運,企業界的毛利,這個才是關鍵,我是覺得,應該最好的辦法是,讓投資增加,讓人力需求增加,工資自動調漲,這個是最好的方式。」

學者看法不一,但共同認為,與其吵個沒完,改善投資環境,讓台灣經濟能夠順利起飛才是主要關鍵,立法院新會期即將開議,一例一休以及七天假能否取得良好共識,後續關注。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嘉韋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