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工木雕藝師 四十年真工夫抗競爭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9 月 12 日訊】歡迎您收看今天的好樣formosa,雲林有一位寺廟雕刻師傅,四十年來堅持手工製作,一隻活靈活現的「麒麟」,必須花四天才能完成;雖然受到中國廉價雕刻品,和雷射加工CNC雕刻強力威脅之下,依然不改初衷。

手拿木槌一次一次,不急不徐的刻著「麒麟」上的魚鱗,一隻這麼大活靈活現的「麒麟」,需要花上四天工夫,才能完成它。

木雕藝師 陳明山:「做木雕可能心性要有耐心,沒耐心就做不下去。」

四十年前雲林水林鄉木雕藝師陳明山,從北部學會木雕技法至今,這些年受到中國廉價雕刻品競爭,加上現在流行的雷射加工CNC雕刻技術,成品速度更快了;雖然衝擊了陳明山的手工訂單,但是,他依然不改初衷,堅持一刀一刀的刻畫出作品來。

木雕藝師 陳明山:「機械的話較死板,較不靈活,手工較靈活。」「(四十年前)學徒一天三百元,現在算件數,一個月差不多現在師傅做件數,一個月差不多三萬多至四萬元。」

見證時代的變遷,更知道傳統技術的可貴;陳明山當年學了三年六個月才出師,每份手工作品的立體感和內涵,都有他想對觀眾傳達的巧思,這項傳統技藝還會在陳明山手中持續傳承下去。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雲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