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千人築石滬 體驗先人捕魚智慧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9 月 12 日訊】許多人都聽過澎湖雙心石滬,但卻較少人知道桃園新屋也有石滬群,新屋石滬群是台灣300年來碩果僅存的重要漁業文化資產。帶您一起來拜訪,為期17天的2016桃園地景藝術節,體驗古早漁民的智慧。

這一頭志工們挑著石頭,另一頭小朋友也來幫忙堆石頭,志工們與種子工頭們合力將海岸線既有的鵝卵石,堆疊成台灣本島僅存的石滬城堡。

志工召集人 許海琴 :「以前人沒有錢,沒有辦法去買船,所以他們用這種方式,用潮流,就是每天都有漲潮退潮,利用漲潮魚群會跟海流過來,跟著浮游生物進來,它要吃,然後退潮的時候擱淺在這邊,漁民就從這邊捕魚。」

築石滬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除了要會選石頭外,還要學會如何用大石頭包小石頭的工法,才能將石滬疊的穩固。

石滬種子工頭 李青霖 :「這顆下來一定是卡這兩個的點,然後這石頭三點,這樣的話就比較穩,海浪打就比較不會垮。」

志工 蔡同學:「覺得還滿開心的,體驗以前的文化是怎樣子,嘗試不用機械化的方法去捕捉魚類。」

志工 徐先生:「我們也期待說古時候的一個捕魚的方式,能夠讓我們環境更美好,能夠創造更多的生物的多樣性。」

新屋石滬群已經有300年的歷史,早期是桃園海岸一帶 道卡斯族以鵝卵石堆疊而成,利用潮汐高低差製造「天然陷阱」捕撈漁獲。後來客家移民遷移到這裡,以石滬為主軸,發展出類似現代「股權」擁有方式,互助修堤並共享漁獲,至今,還有3口石滬持續「服役」中,前2年還豐收上千斤漁獲。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淑霞 張年潔 台灣桃園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