寓教於樂 彰化螺陽國小自製打穀機打米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9 月 14 日訊】彰化縣螺陽國小,為了讓所有的學生體驗稻穀變成稻米的過程,工友楊正松利用學校廢棄的吊扇馬達,經過組裝後,變成自製的電動打穀機,師生們用打穀機來生產自種的稻米。

吊扇的馬達經過修理組裝,馬達就變成打穀機的軸心,蓋上風扇的外殼,軸心變身為打穀機的驅動馬達。

螺陽國小工友 楊正松:「把整個馬達的線頭整個拆起來,拆起來的時候,將它反方向裝進去,裝進去的時候,靠它這個輪軸軸心的原理,將這個帶動。 」

將木製轉軸,鎖上螺旋釘子來打穀,這樣就完成一台自製的電動打穀機,讓學生們親自體驗打穀,自產稻米。

螺陽國小工友 楊正松:「在整個構造上有螺絲,就直接用螺絲試試看,我們先做,試了之後可以,所以我們就直接改為螺絲,當成打鼓機的原理。 」

螺陽國小自己擁有100坪的水稻田,從插秧播種到收成,都讓師生自己來參與,學以致用,寓教於樂。

螺陽國小校長 張鴻章:「我們學校是一個環保永續的學校,所以透過實農就要讓孩子親子下田做完種植之後,他需要了解到怎麼樣把稻子變稻穀。 」

用自製的打穀機完成的16公斤米,螺陽國小計劃拿來做成料理,分享給家長及獨居的長者食用。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陳漢昌 台灣彰化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