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祖戀從民選到入獄 看懂烏坎五年抗爭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9 月 16 日訊】中國烏坎,曾經標誌著中國基層民主的可能,但在烏坎事件將滿五年後的中秋,卻面對著武力鎮壓、人心惶惶;一個無法忽視的關鍵人物,就是四年前被村民選出的村主任林祖戀,面對權力被架空,土地再次被官商勾結出賣,林祖戀原本要在今年六月再次發起抗爭,卻在行動前幾天,遭中共帶走入罪。接下來的整理報導,帶您看到看懂烏坎人的長期抗爭。

2011年12月20日,烏坎村民精神領袖林祖戀,代表烏坎村民和中共政府官員談判,這是3個月來,烏坎千人上街示威的和平轉捩點,2012年村民更一人一票,直接選出林祖戀為新任村委會主任,烏坎模式從此被視為中國基層民主示範。

廣東烏坎村村主任 林祖戀(2012.3):「我們一定會以你們的熱情支持和幫助,作為力量,把我們自己的工作做好。」

一直以來,烏坎土地遭到中共官員私下變賣,村民2年來上訪數十次,終於在2011年9月21日演變為千人大規模抗爭,村民還自發組織「臨時代表理事會」, 12月9日,中共定性烏坎事件為境外勢力炒作,刑事拘留村民薛錦波等5人,薛錦波卻在三日後死亡,迅速激化警民對峙。最後由村民代表林祖戀,與時任中共廣東省委副書紀朱明國,及汕尾市書紀鄭雁雄會面,口頭承認烏坎村民三訴求,村民才取消原定21日示威遊行。然而,烏坎雖然成功直選村委會代表,跨出民主一小步,卻在土地維權問題上,五年來仍舊舉步維艱。

廣東烏坎村村主任 林祖戀(2012):「一句是官商勾結,一個是官官勾結,一個是權和金錢交易,這裡面一個切面掩蓋一個切面,半年多來,太累了,也把我搞垮。」

2016年6月,林祖戀原本計劃19日開村民大會,21日再度組織村民集體上訪,但林祖戀卻在17日深夜,被中共武警強行帶走,稱其「利用職權受賄」,甚至調派上千警力入村,20日,林祖戀被電視認罪,而19日起,上千烏坎村民走上街頭聲援林祖戀,到9月已持續抗議80多天,9月8日,法院開庭林祖戀被判刑三年。13日凌晨,中共防暴警突襲烏坎村逮捕13位村民,造成多人流血傷亡,連港媒都被粗暴查扣送走。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芝瑄 台灣台北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