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僅存竹蓆業者 堅持MIT翻陳推新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9 月 18 日訊】歡迎您收看今天的好樣formosa,台灣早期竹蓆產業相當發達,但隨著時代變遷,中國和越南低廉的成本,傾銷台灣,傳統竹蓆紛紛關門,彰化鹿港有一家碩果僅存的竹蓆工藝業者,堅持MIT生產品質,加上開發輕巧便利的榻榻米,一起去看看。

機器不停地運轉,一根根竹片從機器的孔磨平穿出去,半成品竹蓆慢慢產出,還要塗膠手工磨平,甚至針車縫邊,經過10幾位工人反覆手工,一面竹蓆才算大功告成。

竹蓆業者 凃清溪:「材料要先挑選好,挑選好以後編織,編織以後,又上膠,上膠以後熱壓,熱壓以後再整理一次,就品質品管一次,品管了以後噴漆,噴漆以後就車邊 。」

堅持用碳化的方式,不用染料,保留竹子的原色,對比大陸使用染色劑與低價的傾銷,凃清溪堅持走自己的路。

竹蓆業者 凃清溪:「天然的東西,它不可能顏色那麼均勻,一枝竹子向陽那一面跟背陽那一面,那個竹子顏色都不一樣。」

為了彌補半年的淡季,竹蓆推陳翻新,生產輕巧榻榻米,中層夾著竹片及3D布、上層藺草、下層天然橡膠,兼顧防滑的功能,搶攻內外銷商機。

竹蓆業者凃清溪:「這個可以客製化,客人他的房間給我們可以幫他設計,剛好他房間坐滿滿的這樣子,又薄又輕,要拿出去曬,台灣很潮溼下雨天以後,你要拿出去曬很方便。」

凃清溪說台灣精神,就是堅持到底,堅持MIT品質,這種堅持,在激烈的競爭中,也能走出一片天。

新唐人亞太電視 葉錫鴻 陳漢昌 台灣彰化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