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分鐘看懂「新電業法」正反意見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9 月 19 日訊】政府希望在這個會期通過新版電業法,但引起部分台電員工不滿,上街抗議,接下來的新聞,用一分鐘時間,快速帶您了解,「新電業法」的正反意見。

政府主張,「國有」電業「自由化」,將台電分割成「台灣發電公司」與「台灣電網公司」。前者負責產電、售電,將導入民間業者。後者負責電力網設置、維修,維持國營。

反對者主要有三大理由,一,認為會漲電價,因為英美國家電業自由化改革都造成電價漲,前台電自救會幹部甚至指出,電價會漲三倍。二,認為會圖利財團,因為現行台電利潤維持3%,但新法准許業者利潤超過25%,不過,必須提撥基金投資綠能。三,認為之後台電被分割後,所掌握的資源,難以供應線路維護的支出, 到時候還是要國庫多負擔。

而政府則表示,將設置監理機關管電價,規定燃料配比負擔責任,這樣就可以控制電價漲與財團壟斷。而新法可以讓民眾擁有用電選擇權,也滿足Google等大企業的綠電需求,推動再生能源改革。

而向來主張綠電的環保團體,也指出兩大關鍵,包括,監理機關的組成與透明。以及,如果沒有「能源稅」等校正成本與價格的政策工具,消費者不見得會大量選擇綠能商品,擔心在大多數人想要買便宜電的心態下,反而造成「劣幣驅逐良幣」,增加燃煤與核電的需求。新版電業法拼這會期闖關,還有待更多共識凝聚。

新唐人亞太電視 整理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