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子源設施啟用 蔡英文:可望打造科技重鎮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9 月 19 日訊】歡迎回來。國家同步輻射中心,今天上午舉行啟用台灣光子源設施典禮,李遠哲表示,希望政府能多支持及提撥經費,總統蔡英文當場幽默回應,聽懂了,也會支持,但要回家找行政院長商量。

總統蔡英文在科技部長楊弘敦、前中研院院長李遠哲等人陪同下,來到新竹科學園區,主持台灣光子源設施的啟用典禮。

中華民國總統 蔡英文:「台灣光子源這一座台灣有史以來最大型、跨領域共同的、共用的尖端研究設施,完全由國人自行設計與建造,那麼這一項高難度的挑戰,台灣人做到了。」

台灣光子源同步加速器是世界上最新的科技之一,透過這個設備,可在極短時間內透視奈米等級的三維結構,拓展人類知識與對宇宙的暸解。台灣光子源的 應用層面也非常廣泛,包括關鍵材料、或新型藥物開發時程,都可有效縮短,也可協助半導體產業做出精密分析,改善製程,開發出更先進晶片。

前中研院院長 李遠哲:「尤其在東南亞,我想我們是絕無僅有的一部。將這個地方變成真的是,東南亞國際合作的一個重鎮,不然的話,航空母艦啟航了,沒有幾架飛機,也沒有空間讓別的飛機來停靠,這就是很不理想。」

把握機會,李遠哲向蔡總統喊話,希望未來能獲得中央經費的支持,將同步輻射研究中心打造成東南亞的科技合作重鎮。

中華民國總統 蔡英文:「我聽懂了、我也會支持,但是我要回家,找行政院長來商量。」

台灣光子源是新政府上任後,第一個啟用的重大科學研究設施,蔡英文表示,除了將提供給台灣各界研究使用外,也將吸引國外人才來到台灣。

中華民國總統 蔡英文:「台灣光子源是名符其實的台灣之光,而且我們更希望藉由它,點亮更多不同的科學、技術和產業領域的台灣之光。」

新唐人亞太電視 林秋霞 佘志誠 陳思齊 台灣新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