兆豐案57.1億罰金 蔡友才、吳漢卿得付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9 月 24 日訊】歡迎回來。兆豐銀因為紐約分行違反洗錢法,遭美方重罰57億台幣,風暴持續到現在。而兆豐銀董事會昨天(9月23日)決議,要向前董事長蔡友才與前總經理吳漢卿,求償57.1億元,並聲請假扣押10億元。

兆豐案風暴從8月延燒至今,不只檢調動作頻頻,兆豐銀董事會也在23日做出重大決議,將對前董事長蔡友才與前總經理吳漢卿提起民事訴訟,求償57.1億元,並聲請假扣押10億元,預防脫產。

兆豐銀委任律師 林永頌:

「很大意,很沒有盡責,這個是不對的。所以這裡面還有沒有更深的東西,當然檢調在調查我們不知道。但至少我們看到有很多的資料,是疏失沒有好的處理。(會追加求償徐光曦嗎?)這應該不是我能決定的,這是董事會的抉擇。」

懷疑高層失職,因為兆豐銀紐約分行違反《洗錢法》,總行明明2月就收到美方金檢報告,蔡友才卻不作為還閃辭董座,導致兆豐8月遭到美方重罰57億台幣,而這個(9)月14日,金管會也向兆豐銀開罰1千萬,總計57.1億元,相當於兆豐金1年獲利的20%之多,現在董事會要蔡友才與吳漢卿扛下損失,畢竟蔡友才在2001年~08年在兆豐銀擔任總經理期間,月薪就有28萬元,中途跳槽永豐,接著10年到今年(2016年)退休以前,擔任董事長月薪更高達37萬元,相當於部長級的2倍之多,加上獎金年薪近900萬,還有千萬退休金,蔡友才12年就在兆豐撈了將近1億元。不過這次董事會委任的,竟然是長期為卡債族發聲的律師林永頌。

兆豐銀委任律師 林永頌:

「我們的服務或是提供幫忙,跟這些志工的事情,跟我的業務,原則上是兩件事。在這件案件中,兆豐金並不是跟卡債族做對立的事情不是嗎?所以基本上是兩件事。」

林永頌在2005年卡債風暴的時候,就開始為卡債族發聲,組成自救會,長期與銀行斡旋協商,並與立委推動《消費者債務清理條例》,催生了「法扶會」,過去時常站在銀行對立面,親自拉布條抗議,現在轉換身份幫銀行討回債務,勢必也會全力以赴。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