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實境治療慢性疼痛 病人意念最重要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9 月 26 日訊】數據顯示,每3個美國人中有1個長期被疼痛折磨,西醫傳統的應對,是使用一種具有嗎啡作用的鴉片類藥物鎮痛,不過除了存在「成癮」的危險和損傷大腦的副作用外,這類藥物的效果也被證明是有限的。現在,一種利用「虛擬實境」技術治療「慢性疼痛」的方法正在逐漸被認識,而其關鍵點是讓病人主動參與到治療中。

Alex Cahana博士在疼痛治療和研究領域超過25年。90年代,他們做了一個實驗,一個沒有右手的病人一直感受到右手位置持續的疼痛,他們讓病人把左手伸進一個有鏡子的盒子中,由於鏡子的成像作用,患者的思想會把鏡子中的手當作已經缺失的那隻右手。研究人員們讓病人活動左手的時候,病人就不再感到右手的疼痛了。

華盛頓大學疼痛醫學科主任 Alex Cahana博士:「大腦不需要有身體就能夠感受疼痛,大腦中有一個區域可以感知身體的不同部位,好消息是你可以通過改變環境而『欺騙』大腦、讓它感受不到疼痛。」

VR虛擬實境治療慢性疼痛,就是通過改變大腦感知區域的功能而發揮緩解疼痛的作用。

華盛頓大學疼痛醫學科主任 Alex Cahana博士:「通過多次的VR治療,你可以看到,大腦這些不正常的地方、像火一樣區的域消失了。」

通過虛擬實境技術治療慢性疼痛,對軟、硬件要求比較高。除了可穿戴設備外,還需要有針對不同病患的虛擬環境。DeepStream VR是較早涉足這一領域的公司之一,他們推出的COOL軟件系統,讓病人置身完全不同的世界,從而忘記疼痛。

華盛頓大學疼痛醫學科主任 Alex Cahana博士:「VR讓你變得主動,有時你會看到人們會不加思考的認為自己不能做到某件事情,但當他們戴上耳機進入另一環境時,他們完全可以做到,甚至他們本人都沒有意識到自己已經做到了。」

目前這項技術仍處於被認識和研究的階段,在臨床中也是作為治療的輔助被應用。不過隨著硬件設備越來越輕、越來越便宜和軟件的更新等改進,研究人員們相信VR在健康領域會有更廣泛的應用。

華盛頓大學疼痛醫學科主任 Alex Cahana博士:「未來,VR將不僅應用在治療疼痛上,還可以治療腦疾病、精神行為類的疾病;而且除了治療,還可以用於早期診斷。」

不過技術是一把雙刃劍,這種對大腦的干預,就像駭客一樣,如果這個駭客存在惡意,可能就會像電影《盜夢空間》(Inception)表現的那樣,你的思想被別人所左右。

新唐人記者 李蘭 Oliver紐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