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教材百年石滬 捕魚抓蝦樂趣多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9 月 26 日訊】歡迎您收看今天的好樣formosa,首先帶您看到,澎湖的雙心石滬聞名全球,但其實台灣最大且保存完整的石滬,是有兩三百年歷史的苗栗後龍外埔合歡石滬,日前,後龍鎮公所舉辦了第一屆「石滬文化節」,邀請民眾認識石滬人文及生態。

石滬內,民眾合力以魚網嘗試捕撈魚蝦,也有爸爸帶著孩子翻動石頭,努力尋找寄居蟹、海瓜子等,處處充滿驚喜的體驗,讓大家驚呼連連。

遊客 林小朋友:「我抓到了海瓜子,還有螃蟹跟寄居蟹,(好不好玩嗎?)好玩。」

遊客 張小朋友:「像是螃蟹跟螺還有寄居蟹,都是從石頭下面找到的,就是把石頭搬起來,然後下面就有了。」

遊客 廖小姐:「我覺得這裡生態很棒,很多小螃蟹、小蝦小魚。」

石滬是早期居民在潮間帶,利用大小不一的圓石,堆砌成半圓形堤岸,利用潮汐起落,捕撈退潮後,留在石滬內的魚貝類,而合歡石滬面積廣達13,000多坪,是目前保存最完好的一座,居民每日仍會巡補維護。

後龍鎮長 朱秋隆:「我們這個石滬已經有兩三百年的歷史,而且這個石滬在我們沿海是非常重要的一個景觀,也是非常重要的一個生態保護的區域,所以我們想說辦一個石滬文化節,讓所有各地的好朋友們來到這邊,來體驗一下石滬的生態,來體驗一下這個石滬早期先人的智慧,讓我們這個石滬能夠永續的把它保留下來。」

後龍鎮觀光發展協會理事長 朱振隆:「這太寶貴了,這簡直是大自然的博物館,不管白天晚上都有它的生態,你全家大小來,絕對不會讓你空手而歸。你只要帶個水桶帶個手套,然後石頭把它翻過來,就有蚵仔就有蝦,你絕對不虛此行。」

石滬這種捕魚方式,是一種與和大自然共存的概念,不僅生態多元,也不會過度捕撈,它已從經濟價值的提供,轉變為人人都可參與的天然生態教材。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彥如 江淳卉 台灣苗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