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家與居民共同創作 改造社區空間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9 月 28 日訊】2016桃園地景藝術節, 32組藝術家團隊以在地特色景觀為核心,邀社區居民參與,以三大主軸,創作出11件藝術作品,和37件藝術裝置,讓大家以嶄新角度,看待土地和環境。

好大的蜂巢!原來是蜜蜂造型,用來表現地方養蜂產業特色的裝置藝術。

藝術家 劉經倫:「能夠戀花的除了蝴蝶之外,還有一個是蜜蜂,蜜蜂的個性跟新屋人、客家人的個性很接近,勤奮、勤勉,然後又分工合群,我覺得很有這種在地特色,其實做這個蜂巢就好像幫蜜蜂在蓋新屋,也跟我們這個在地的新屋的名稱有關係。」

劉經倫回到母親娘家新屋九斗村,看到九斗社區居民自營養蜂場,釀造蜂蜜等農特產品,將蜂場花田上闢建「土蜂窩」意向的作品,同時將環境、土地特色表現出來。

藝術家 劉經倫:「這次的主題是用的深耕再造的一個概念,就是希望很多我們在這邊在地的社區居民,能夠在這個地方好好思考,這地方有什麼樣一個好的東西,可以介紹出去會被自己發展好,那我用深耕的一個概念,那個樹枝向下、扎根的感覺,樹枝又向上發展的一個意像出來。」

劉經倫與社區居民以「九斗五谷‧深耕再造」為主題,用傳統紅泥土磚、稻草等素材,居民撿拾修剪的樹枝,共同完成「戀花」,還運用九斗里上寺廟的步道迴廊做為引道,彩繪當地生態特色之圖案,成為社區的新亮點。

九斗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江驊晏:「來到這邊你可以享受的藝文的氣息,以水為天, 上面的一個天藍色一個亮面,讓我們有置身在湖濱的感覺。」

藝術家 劉經倫:「回憶廟本體它是色彩比較鮮亮,對比也比較強,色彩豐富的一個效果,所以我藉由這個長廊做一個比較低調的方式處理,希望走進來的人藉由有這樣的一個走的過程,可以慢慢緩和一下他自己心情。」

九斗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江驊晏:「尤其是我們不分大小,從20幾歲到我們90幾歲的人,都有參與這次的活動。」

在新屋展區還有國際大師林舜龍的「永生海」,范姜明道的「石滬人」、徐暋盛「多謝多蟹」等,從新屋永安漁港、經過綠色走廊到漂流木公園,沿線展出16件藝術裝置。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地景藝術節納入社區參與的社區再造運動,讓大家以嶄新角度看待土地和環境,也能看到生態、人文特色及歷史足跡。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淑霞 趙揚 台灣桃園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