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讀需求旺!8成打工族對基本工資有感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9 月 30 日訊】明天(10/1)開始,基本工資上漲,時薪從原本120元調升到126元;根據人力銀行調查,有八成學生表示,這將增加他們的打工意願。而其實從9月開始,台灣勞力市場,就增加9萬多筆工讀機會,5年來已大幅成長6成。

法定基本工資調漲,由原本的120元調升至126元,10月1日開始生效。預估將有近39萬名打工族受惠。

民眾 江小姐:「我覺得基本工資調升,都是好的吧,就是薪水會增加,對啊然後應該會讓學生比較,報酬比較多一點吧。」

民眾 林小姐:「打工應該會吧,就是學生都還是會想說,去多少賺一點錢,去打工這樣子。」

民眾 王小姐:「我覺得往上調是好的,但是好像,就沒有特別有什麼感覺。」

而明年基本工資更調漲到133元,雖然漲幅有限,但有高達80.1%受訪學生因此增加打工意願,20.6%受訪者認為漲幅太小,沒有影響,另外,有8.9%學生時薪,本來就高於基本工資時薪,因此對自己收入沒有影響。

人力銀行副總 李大華 :「我們在10月1號開始就調漲到126元,所以到明年年初的時候,再調漲,往上調超過130,就133元,這是一個微幅的調整,因為我們知道人才市場是變動非常快的,所以如果要找到固定的,而且優質的人力,他在薪資方面,特別是時薪,PT(打工)人員這邊,他要調高的話,那優質人才比較留得住。」

人力銀行指出,9月份工讀或兼職機會,高達9萬多筆,5年來大幅成長6成,顯示工讀市場的人力需求持續增加。

根據調查,打工族偏愛的工作類型,前 3 名分別為「餐飲服務員」、「行政 助理」及「家教」。

民眾 戴先生:「學校打工吧,就是可能時間安排比較彈性,可以跟那個,學校的課,就是錯開這樣子,就用空堂的時間。」

民眾 江小姐:「大概也是研究助理這種的,對就幫老師,幫老師處理一些行政的作業這樣子。」

民眾 王小姐:「我覺得就方便,就是就近啊,然後也可以補一些,貼補一些生活費這樣。」

專家提醒學子,打工族仍享有勞保、年資累計等和正職同樣的法定權益,鼓勵學子選擇和自己所學有關的工作,累積經驗,進入職場一展長才。

新唐人亞太電視 方琪媛 曾奕豪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