挽救蜜蜂消失危機 城市養蜂盛行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09 月 30 日訊】在高樓林立的都市裡養蜂聽起來是個瘋狂的點子,但事實上已經有很多人這麼做了!近年來升起的養蜂熱潮源自於2006年起蜜蜂大量失蹤的神祕現象,其實蜜蜂不但一點都不可怕,甚至還是人類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如果蜜蜂消失,人類將付出難以想像的代價。

蜜蜂對人類的生活有多重要?在食物中,有超過三分之一的作物需要仰賴蜜蜂授粉才能存活。

然而從2006年開始,世界各地的養蜂人陸續發現蜜蜂大量消失甚至在一些地方絕跡,這種情形稱為「蜂群崩潰症候群 (Colony Collapse Disorder, CCD)」。除人類大受影響,由於蜜蜂是主要授粉昆蟲,對生態具有平衡作用,如果少了牠們幫植物授粉,這將是生態的一大浩劫。

蜜蜂集體消失的原因多是人為造成的後果,例如化學肥料、除草劑、農藥的使用等。

這些可能使蜜蜂從作物中攝取過量的毒素而死,即使是毒性較低的農藥也能讓蜜蜂暈頭轉向,找不到回家的路,而無法將花粉帶回巢中給幼蜂食用。

除了減少農藥的使用和多栽種花草提供蜜蜂更友善的生存空間外,城市養蜂也是挽救蜜蜂數量的好方法。

在捷克布拉格市政廳的頂樓就有幾十萬隻的蜜蜂居民們這裡安家築巢,並且在市政廳周圍辛勤工作著,牠們現在是布拉格的重要迎賓員,每天忙著製作品質絕佳的蜂蜜,打響了「金色布拉格」的名號。

養蜂人 魯奇卡(ZDENEK RUZICKA):

「就像你們所看到的,這個蜂窩上充滿了蜂蜜。三周前我才來取過一次蜂蜜,現在又滿了。附近花叢遍布,真是太好了。」

許多國際大都市也都有城市養蜂人,例如德國柏林、日本東京、韓國首爾和法國巴黎等,而台灣也有飯店業者在樓頂設立養蜂據點,跟進這股養蜂熱潮,以行動幫助蜜蜂打造友善環境,解除蜜蜂消失的危機,指日可待!

剪輯 鄭喻心

新唐人亞太電視 侯德儀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