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台長傳換人 中共文宣部門異動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0 月 01 日訊】中共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局長一職日前宣佈換人,還有消息說,中央電視台台長也將有異動。作為中共重要文宣機構和最重要的喉舌媒體之一,這兩項人事變更引發關注。

9月29號,中共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黨組召開總局幹部大會,宣布現任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副局長,兼中央電視台長的聶辰席,擔任中宣部副部長、廣電總局局長、黨組書記、國家版權局局長。已滿65歲的局長蔡赴朝卸任。

同時海外博聞社引述北京消息人士的話說,現任中宣部副部長景俊海將接掌央視,出任台長。

關於兩人的職位異動上個月就有消息傳出。尤其景俊海去年剛從陝西調任中宣部副部長,如今又可能接掌央視,備受關注。

今年56歲的景俊海,專業原是半導體材料與器件,92年從政後長期在陝西西安高新區工作,2012年5月任陝西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去年7月調任中央,出任中宣部副部長。

中國問題專家 石實:「如果你去看(景俊海)他的簡歷的話,這個人最值得注意的一步,就是在2012年5月他成為了陝西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中共的推薦慣例,你要成為一個省委的常委,必須由當地的省委書記首先推薦,然後通過中組部所謂的考核,然後政治局再開會同意。這樣他才能把這個人選給定下來。所以說在2012年5月他的提拔,一定是(時任陝西省委書記)趙樂際在那兒提拔,而趙樂際是習最相信的幾個人之一。」

曾經提拔過景俊海的趙樂際,目前任中央政治局委員、中組部部長,也是十九大可能入常的熱門人選之一。中國問題專家石實認為,由景俊海仕途的上升曲線來看,如果他接掌央視,可以視為習近平派系對中宣部清洗的第一步。

中國問題專家 石實:「這次央視台長換人,很明顯就是習派系的人又拿到了一個實權的位子。這只不過是第一步而已,因為習近平要清洗文宣系統,他必然要把實權部位全部都要拿到,他雖然現在做了這麼多,但是根子上的問題他還是沒碰到,也就是劉奇葆和劉雲山他還是沒有動。」

而同樣是分析仕途上升曲線,聶辰席則被認為有劉雲山陣營色彩。

今年59歲的聶辰席是河北人,被稱為典型的技術官僚,長期在河北任職,2006年11月進入河北省委常委,隨即在12月兼任省委宣傳部長。2011年任河北省副省長。

旅美時事評論員 鄭浩昌:「聶辰席這個人以前沒有任何宣傳口的閱歷,他就是一個普通的技術官僚。他上來的時候,他當時是河北邯鄲市的市委書記,他被提上來做河北省委常委、宣傳部長。把他從一個正廳級提到做到副省(級)的話,省委書記有很大的發言權。那個時候的河北省委書記是白克明。這個白克明是劉雲山的老同事,做了很多年的中宣部副部長。所以說聶辰席很可能是劉雲山的老友給提上來的。」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分析,之後聶辰席在2012年從河北調任廣電總局副局長,2015年4月開始兼任央視台長,說明在文宣系統裏有人看中他,讓他發展。而雖然十七大後習近平也管過文宣系統,但當時處於韜光養晦階段,權力沒有劉雲山那麼大。

不過鄭浩昌認為,目前的中共官員不是說升上來就安全,例如原網信辦主任魯煒,一度被外界看好,認為他是習近平跟前的紅人,但今年卻遭到免職,由網信辦排名第一的副主任徐麟接任。

香港《蘋果日報》說,今年2月習近平視察央視時,央視大堂巨幅顯示屏赫然打出的「央視姓黨、絕對忠誠、請您檢閱」的字樣,就是聶辰席親自拍板的。不過這一舉措引發了民間反感,網民紛紛批評令人聯想到朝鮮。

新唐人電視 朱智善 尚燕 周天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