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天人相應證據 胖及病皆因生理時鐘混亂

中醫天人相應證據 胖及病皆因生理時鐘混亂

【記者韓婕/編譯】大家都知道,我們的身體有一個生理時鐘來決定,我們甚麼時候感覺疲倦要睡覺,或者給身體警告,大多數人會猜想這個生理時鐘在大腦,其實各個器官也有各自的「生理時鐘」。 

越來越多研究顯示,混亂的生理時鐘容易讓人罹患肥胖、糖尿病、抑鬱及其他疾病。把體內各生理時鐘重新正常化,有助於身體恢復健康。 

晝夜節律(Circadiane Rhythmus)為接近24小時長的節律,如:人類睡眠和甦醒、植物的葉運動等。人類的晝夜節律其實每天都需要一次新的「校正」,但因科技的發達使得中國古人日出而做、日入而息的規律被打亂,後果可能是失眠和飲食失調、精力不足直到深度抑鬱症。
  
加州索爾克理工(Salk Institute in California)世界頂尖生物鐘學專家之一潘達教授(Satchidananda Panda)說:「生物鐘幾乎調節我們每一方面的健康和保健。」 

古代中醫早知身體的運行機制 

依古代中醫觀點:一天12個時辰,因太陽與地球的變化,其引力使人體的臟腑,在12個不同時辰產生興衰的運行變化。每一個時辰都有一個臟(五臟為:心、肝、脾、肺、腎)或腑(六腑為:膽、胃、大腸、小腸、膀胱、三焦)值班,故中醫的養生之道注重順應不同的時辰來保護相對的臟腑,配合臟腑的運行來治相關的疾病。 

事實上,現代西方科學家們已經發現了從肝臟到皮膚的時鐘 。 

近代西方的科學家發現生理時鐘(chronobiology,生物鐘學)對人的意義很重要,因為我們的生活越來越頻繁地逆生物時鐘而行。在醫學方面已經確定,服藥時間對藥效影響甚大。在化療中,若就節律給病人服用細胞抑制劑的話,調製藥物的濃度就可以比其他給藥時間,所採用的濃度降低很多。 

生理時鐘有常規的運行方式 

西方科學家已經研究出,人體除了由大腦主導的生理時鐘之外,人類體內的器官也有各自的生理時鐘。位於腦部深處的生物時鐘為人體的主要時鐘,它控制、調節人體內許多生理活動的運作時間。 

這個「時鐘」是在下丘腦(hypothalamus)中,大致在眼睛後面,約5萬神經細胞組成如櫻桃大小的集群。被稱為視交叉上核(suprachiasmatic nuclei,SCN),這個時鐘是由早上的日光刺激眼睛後部來設定。 

SCN接收到訊息後釋放激素,當釋放皮質醇和腎上腺素時,加速體內運行,促進覺醒;如為褪黑激素時,則降低體內運行,準備睡覺。SCN也支配其他器官的時鐘,告訴他們何時開始活動。 

牛津大學晝夜神經學福斯特教授(Russell Foster)說:「SCN發出指令讓那些器官工作,並在同一時間內如釋放激素、消化食物和釋放血液中的能量,還要確保這些處理步驟的順序正確。」 

不規律作息打亂生理時鐘 

我們的生理時鐘會被不規律的睡眠習慣,及不定時吃飯所打亂。 

關注我們何時睡和睡眠時間或者是何時吃飯,可以保持一個健康的生理時鐘,同時預防疾病如糖尿病和肥胖。這就是為什麼晝夜節律 (定時起床和睡覺 )是非常重要的原因。同時也解釋了為甚麼週末睡懶覺,反而會破壞睡眠品質和清新的星期一。 

同樣的,當你在半夜醒來,打開浴室或臥室的燈可能會破壞健康的睡眠。 

背部疼痛晚上緩解 

如果你遭受了背傷,並發現在早晨更糟糕,這可能是由於脊柱時鐘的關係。根據8月份發表在實驗生物學雜誌的,美國學會聯合會的一項新研究,發現在脊椎骨之間的椎間盤細胞都有自己的時鐘,它們(在SCN指令下) 在我們睡覺時會製造隱色素(cryptochrome)蛋白質,而這種蛋白質似乎降低了椎間盤炎症症狀。在早上時,就不再產生隱色素蛋白,這就是為什麼僵硬和疼痛又回來了。這也說明一個良好的睡眠可以幫助減輕背部疼痛。 

早晨的皮膚看起來最好 

專家還發現,我們的皮膚在早晨有更多自然光澤的原因,因為皮膚和頭髮存在很明顯的晝夜節律。如果在早晨給老鼠做化療,老鼠會失去85%毛髮,若在晚上給老鼠做化療,則老鼠會保留85%的毛髮,因為皮膚和頭髮的修復機制是在晚上強得多。 

類似的時鐘也出現在人類身上,當人們在深度睡眠時,生長激素脫氫表雄酮(dehydroepiandrosterone,DHEA,由腎臟上方的腎上腺產生 )引發皮膚細胞開始自我複製。意味著未來可以讓癌症患者在晚上化療,患者會有較少的皮膚或頭髮損傷。 

太晚進食導致肥胖 

當你睡覺時,你的消化系統也睡覺了,這得益於SCN等因素的影響。因為沒有食物進入人體,胃酸缺乏,肝臟從白天的燃燒糖供給能量轉變成燃燒,它在白天儲存的脂肪來供給能量。 

但是,如果在接近就寢時間進食,便會打亂消化系統作息,肝臟被迫轉換成白天運作模式,將燃燒脂肪轉變成儲存脂肪,這樣會導致體重增加。 

潘達教授說:這意味著吃宵夜的壞處,可能更甚於早前的懷疑。事實上,根據在美國猶他州楊百翰大學,在2013年的研究,避免晚上7點至早上6點之間進食,可以幫助人們幾乎兩星期減一磅(0.45公斤)。所以,如果你不想長胖,最好不要在深夜進食,可能的話盡量夜間12小時都不要進食,好讓肝臟去完成其工作。 

病毒晚上發作 

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在8月份發表的一項研究發現,感染皰疹病毒的小老鼠在日出時,治療的效果10倍於晚上的治療。這是因為我們的免疫系統也有它的生理時鐘,在一天的開始,可能比在一天的結束時更容易消滅病毒。 

因為病毒本身無法獨立生長和複製,必須利用宿主的細胞系統進行自我複製。人體的細胞是一個微型工廠,在傍晚時,細胞工廠快要下班了,病毒此時攻擊細胞,細胞因資源不足,無法反擊;但細胞若在早晨遭受攻擊,因為細胞具備一切資源,故能有效反擊。 

這一研究意味著,服用抗病毒的藥物在早上最有效。但確實的效用需要更多的研究。 

眼睛晚上不喜亮光 

人體主要透過光照眼睛來,設置一天的生理時鐘(晝夜節律)。眼睛除將光的訊息傳到大腦,讓大腦設定人體主要的生理時鐘外,眼睛也有自己的生理食時鐘。 

如果是白天,我們使用更多眼睛後部的感光器,讓我們看到亮光的顏色。晚上,我們更多地使用不同的受體,幫助我們在弱光下視物,但不允許有顏色視覺。 

牛津大學神經學副教授佩爾森(Stuart Peirson)說:當太陽下山後,在夜間,電力延展了光的時間,但眼睛此時已經進入到期望黑暗的時間段。所以在晚上,我們的眼睛看東西不如白天的效果。 

尤其是在不同受體間的切換,可能使其很難看到活動期間,如駕駛光明與黑暗的夜晚之間的反差,所以明智的做法是讓眼睛進行調整。 

而不同類型的感光器間的運行交換,是由在視網膜中發現的時鐘驅動。 

夜間哮喘的風險 

腎上腺素是人體在應付壓力時分泌的一種激素(或稱荷爾蒙),午後達到峰值,使呼吸更容易;在夜間時,分泌的激素水平下降,允許我們睡覺,同時也收縮氣管,這也就是為什麼哮喘經常在夜間發作。 

同時,腎上腺皮質醇也由腎上腺釋放,峰值在清晨,也是在夜間降至允許睡覺水平,也會收縮氣管,促使哮喘發作。皮質醇水平下降也導致身體免疫和抗炎作用降低。 

美國丹佛的國家猶太免疫和呼吸醫學研究中心,發現哮喘症狀在晚上10點至早上7點之間症狀較糟糕,而凌晨2點和凌晨4點之間尤其達到高峰。 

由這一發現,專家建議,治療像哮喘這種免疫性過敏症,將服藥放在晚上做的最後一件事,應有較佳的效果。 

若想瞭解你的生理時鐘的,潘達教授創建了一個了解自己生理時鐘的應用程序,有興趣的讀者可去測驗一下。 

附:中醫人體臟腑運行時辰 

子時(晚上11點至1點),膽最旺。子時陽氣開始生發,而膽氣生發,全身氣血才能隨之而起,此時需熟睡保護膽氣,所以最好在子時前1、2個小時入睡。 

丑時(凌晨1點至3點),肝臟最旺,此時解毒、造血,養肝此其時。
  
寅時(晚上3點至 5點),肺臟最旺。此時氣血由靜轉動,需要深度睡眠來完成此一過程。 

卯時(早上 5點至 7點),大腸最旺,起床後,空腹喝熱水,助排出體內毒素。中醫說:大便裡的毒占人體所有毒的50%,每日排毒可保身體健康。 

辰時(早上 7點至 9點),胃最旺,故,人在7點吃早飯最容易消化、吸收。

巳時(早上 9點至 11點),脾臟最旺。「脾主運化,脾統血。」脾是消化、吸收、排泄的總調度,又是人體血液的統領。養好脾遠離肥胖和糖尿病。 

午時(中午 11點至 1點),心臟最旺。午時是陽氣最盛的時候,陽虛的人這個時候就要好好地睡上一覺,最養陽氣。而一般人午間小睡,可養心臟。
  
未時(下午 1點至 3點),小腸最旺。小腸分清濁,把水液歸於膀胱,糟粕送入大腸,精華上輸運於脾。小腸在未時對人一天的營養進行調整,此時多喝水幫助小腸輸送血液內的養份和清除癈物 。心和小腸相表裡,小腸保養好了,心臟就不容易出問題。 

申時(下午 3點至 5點),膀胱最旺。 

酉時(下午 5點至 7點),腎臟最旺。此時要喝水幫助身體清洗腎臟和膀胱,並開始藏藏精華。腎主藏精,為先天之根。 

戌時(晚上 7點至 9點),心包最旺,為心臟外膜組織,可清除心臟周圍外邪,保護心肌正常工作。 

亥時(晚上 9點至 11點),三焦是六腑中最大的腑,連綴五臟六腑,具有主持諸氣、疏通水道的作用。 

 

轉自大紀元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