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楚瑜APEC能否成行?學者:牽動兩岸關係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0 月 06 日訊】APEC亞太經合會議,11月將在秘魯召開,宋楚瑜將擔任總統蔡英文的特使。不過中國大陸會不會出手干預,現在也是各方關注焦點。

總統蔡英文任命宋楚瑜擔任APEC特使。中國國台辦以宋楚瑜非財經背景官員,認為不符合APEC諒解備忘錄。台灣外交部回應,這是陸方擴大解讀。由於過去宋楚瑜多次前往中國大陸,與對岸領導人會面,因此這項任命被解讀,是蔡英文要緩解兩岸關係。

親民黨主席 宋楚瑜:「習主席他也會去出席(APEC),這是一個很好的機會,坦白講我在那個地方,會跟他有機會能夠見面。」

傳出中國大陸方面祭出最高指導原則,在APEC會議上,對台灣代表不接觸、不交談、不阻撓。但畢竟APEC會議主辦國為秘魯,如果要比照ICAO,藉由九二共識打壓台灣,學者認為這樣的理由太過牽強。

台灣師範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教授 范世平:「到最後會不會不接觸也很難說啦,因為習近平有時候的反應,也是臨時會有比較特別的作法。我認為習近平目前最主要的工作還是,明年的十九大以及最近人事的安排。所以台灣問題,只要不應該造成他的困擾,是他最高指導原則,如果說這次ICAO完之後,宋楚瑜沒辦法參加APEC,那我覺得兩岸關係肯定會走向一個死胡同。」

學者認為,中國大陸還沒有把話說死,最終態度還有待觀察。至於宋楚瑜能不能順利成行,除了中國方面,另外還有國際政治角力因素。包括美國認不認同,還有主辦國秘魯的態度。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劉姿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