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刑或待判高官 多條線索指向曾慶紅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0 月 06 日訊】隨著原廣州市委書記萬慶良和原濟南市委書記王敏被宣判,大陸媒體統計,今年已經有八名落馬高官獲刑,另外還有27名已經受審的高官等待判決。有評論人士觀察,除了萬慶良和王敏,以及上述27人名單外,還有一些值得關注的現象。

大陸財新網10月4號報導,今年前三個季度已有八名高官獲刑,除了令計劃、郭伯雄、萬慶良被判無期徒刑外,楊剛、冀文林、譚棲偉、王敏被判有期徒刑12年,李東生被判有期徒刑15年。

另據財新記者統計,前年落馬的原山西常委杜善學,去年落馬的原雲南省委副書記仇和等27名省級高官,都已經在今年前三個季度異地受審,但法院尚未宣判。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表示,最近這段時間是審判季,估計習近平在六中全會前,對這27名高官中的一部分人會有個階段性的了結。

但鄭浩昌表示,更值得關注的其實是這份名單之外的三個人,包括原華潤董事長宋林,和原國安部副部長馬建。

旅美時事評論員 鄭浩昌:「宋林是14年的4月份被抓,到現在已經過去兩年半了,還只是雙開立案。馬建比他晚抓9個月,現在只是被查,連雙開都不是。這兩個人有個共同的特點,他們都是曾慶紅的心腹。宋林是曾慶紅在香港的重要馬仔,馬建是曾慶紅在國安系統非常重要的臂膀。他兩個人前後的官員基本上不是判了就是開庭或者是公訴了,他們兩個拖了那麼久,就說明背後有相當大的阻力。」

鄭浩昌分析,宋林和馬建將來結果如何,決定了習近平打虎往前推進的程度。因為在周永康之後,對習近平打虎的最大江派阻力就是曾慶紅。所以這兩人極具指標意義。

而第三位人物是原湖北政法委書記吳永文,鄭浩昌說,2012年底就有消息傳他被帶到北京調查,但至今官方沒有任何消息。

旅美時事評論員 鄭浩昌:「完全是人間蒸發,這個很不正常。因為他據說跟周永康的關係滿不錯,但是周永康已經被判了,為什麼這個人一點消息都沒有,是什麼原因造成了這個阻力,而且官方不肯透露半點風聲?」

至於萬慶良和王敏,都是在9月30號被宣判。對萬慶良的判決聲明中還說,萬慶良提供了「其他案件線索」、「有重大立功表現」,因此「從輕處罰」。

旅美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這個其實是非常不尋常的。你都有重大立功表現了還判無期,還跟這些國級的大老虎是一個待遇,也許沒有重大立功他可能該判死刑的。他有沒有可能是供出了他的政治靠山,比如說曾慶紅。」

早前有媒體披露,原屬廣東本土「客家幫」的萬慶良,仕途後期積極向周永康和曾慶紅等靠攏。他也因為積極追隨江澤民迫害法輪功,被《追查國際》列入追查名單。如今被重判,評論認為,這是要「打狗給主人看」。

旅美時事評論員 唐靖遠:「萬慶良跟曾慶紅的關係非常密切,他可以視為是曾慶紅在廣東,尤其是廣州這個地盤上的代理人。就是打給曾慶紅看的,這對曾慶紅在南方的勢力是非常明顯的警告。」

唐靖遠表示,萬慶良被高調處理,也正值香港《成報》連續炮轟江系常委張德江,以及曾慶紅在香港的代言人、香港特首梁振英之際。

新唐人記者 陳漢 王子琦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