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LG淡出LCD面板 台廠轉單效應大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0 月 07 日訊】南韓面板大廠三星、LG,近期加速淡出中低階LCD事業體,轉向挹注其他產線,今年筆電面板出貨量較去年減少1,800萬片,導致市場嚴重供不應求,台灣友達、群創,還有京東方可望填補產能缺口,不過也有分析師指出,台灣在中低階產品上,依舊擁有價格競爭優勢。

國內友達、群創近期忙翻天,不管是大尺寸螢幕,還是小尺寸LCD,面板產能供不應求,是20年首見!

群創光電董事長 王志超 (2016.8.24)「下半年的整個景氣,比我們預期的還要好,可以看到說我們到第四季應該都沒有問題。我做TFT-LCD 20年,從來沒有發生過這樣的事情。」

市場供貨需求大改動,就是因為南韓三星顯示器持續淡出LCD事業,三星轉向投入高端OLCD面板,

三星去年關閉五代廠產能,今(2016)年還將關閉七代廠,全年NB面板出貨相比2015年,減少1800萬片。

台經院產業分析師 曾俊洲:「(LCD)中低階部分,其實那個毛利是越來越低了,他們(韓廠)其實一直以來都有這樣的發展方向,但是今年以來是有比較明顯的一個情況,就是把LCD這一塊減少,其實當然就會有很多轉單的效應,其實台灣有大概二至三成的訂單都是來自南韓。」

不過對岸面板大廠京東方,也虎視眈眈,京東方重慶8.5代廠轉作15.6吋NB面板,有意趁勢擴大NB面板市占,但分析師指出,中國面板廠產線尚未完全攤提折舊費用,在價格競爭上,台灣相對優勢。

台經院產業分析師 曾俊洲:「中國,像是京東方、 華星光 ,雖然他們也有一些廠是折舊完了,但是他們有一個8.5代廠,也是去年才量產的吧,所以還是屬於在折舊之中,所以在這一方面的話,台灣的這個產品,或者價格競爭力,相對是優於中國的。 效率、生產技術還是都會有一些差別的。」

面板供貨吃緊下,台灣面板廠有望受惠,不過分析師也指出,中國面板廠相較台灣有市場地域優勢,蘋果新款MacBook Pro,面板訂單就是下給中國京東方,首次採用大陸廠商的筆電面板。市場競爭恐怕還將持續進行。

新唐人亞太電視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