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場出席國慶大會 雙英互動「比天氣還涼」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0 月 10 日訊】蔡英文總統,今天依舊選擇一身黑衣、黑褲出席,維持一貫的低調風格,而今天在典禮上,外界當然也關注,前任總統馬英九,以及蔡英文總統,之間的互動。

黑西裝、灰色內褡、黑長褲,新政府上台後首次國慶,小英總統的打扮與平日並無二異,被不少設計師認為太過樸素,沒有國家慶典的味道,但觀禮台上,最凸出的,是穿白色Polo衫配黑西裝褲的台北市長柯文哲,與其他來賓都穿深色西裝相比,是「萬黑叢中一點白」。

今年國慶大會,馬英九蔡英文兩位前後任總統都出席。馬英九進場,先和鄰座的蘇嘉全夫人洪恆珠、國安會秘書長吳釗燮握手,之後便走向友邦國家代表一一問候,第一排掃過一遍,禮賓人員引導入座時,馬英九又往後走,與外賓互動相當熱絡,但是和蔡總統的互動,幾乎是零。

蔡英文發表國慶演說時,只見馬英九不時皺眉,表情嚴肅,拿起典禮節目單看了又看。蔡英文致詞完入座前 短暫鞠了躬,兩人沒有任何互動或握手致意。座位中間隔著立法院長蘇嘉全夫婦。整場典禮進行中,只見馬英九、蘇嘉全偶有交談,蘇嘉全、蔡英文互動熱絡,拿起「台灣有你真好」的國旗毛巾向救災英雄致敬 笑容滿面,但雙英互動,始終冷冰冰。

蔡英文執政後首次國慶,僑委會估計,今年約有5千名僑胞返台,創下歷任民選總統任內首度國慶返台僑胞的最低紀錄。

參加國慶大典日僑:「昨天的小巨蛋(四海同心聯歡晚會)就感覺到很少了,每年幾乎都是一萬人將近,好像今年是不到七千人。」儘管人數不如以往,但僑民對總統國慶文告的內容,普遍都表示肯定。

參加國慶大典僑胞:「覺得很感動,我嫁出去卅幾年了,第一次參加回來參加國慶日,我覺得非常胸,就想那個怎麼講啊,很感激。」

參加國慶大典僑胞:「(兩岸)要坐下來,大家互相談一下,把有利於兩岸方面的,我們共同要表現出來。」

對於僑胞今年出席不如以往,僑委會表示,今年已有1,900位僑胞回國參加總統就職典禮,加上僑委會也鼓勵僑胞參加在海外僑居地舉辦的國慶活動,期望外界勿過度解讀。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堯 張明筑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