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要改革刑訴防冤案? 專家:先除610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0 月 11 日訊】中國大陸公檢法5個部門,在週一聯合發文,要改革「刑事訴訟」制度,防止刑訊逼供。有專家指出,新制度能否防止冤假錯案,關鍵要看一個法外機構,未來是否還有能力遙控公檢法。

大陸最高法院、檢察院,公安部、國安部、司法部,5部門聯合印發文件,宣稱改革大陸刑事訴訟制度。

《意見》要求公安、國安,在偵查階段,不得用刑訊逼供、暴力威脅等非法方法收集口供;檢察院在起訴階段,如認為證據不足,要求偵查機關2次補充偵查後,依然證據不足的,則不起訴;法院在審判階段,必須「疑罪從無」,如定罪證據不足,就應作出無罪判決。防止刑訊逼供導致冤假錯案。

資深中國問題專家 橫河:「對於《意見》本身能不能起作用,我們只能說『觀其行』,因為中國從來就不是缺法律,是缺執法,往往是執法犯法。這5個部門的意見如果能夠執行的話,對基層,尤其是非政治性、非宗教的普通案件,會起到一定的作用。但是這個意見沒有能夠禁止,地方和上級黨政官員來干涉司法。」

專家分析,執法人員在個案中執法犯法,只是冤假錯案的較小因素。更宏觀來看,中共把司法作為政治工具,打壓異己,才是大面積冤假錯案的原因。

資深中國問題專家 橫河:「以迫害法輪功為例,到現在都沒有任何法律依據,它們依據的就是兩種:明的和暗的。明的就是高檢、高法和公安部的違憲違法的通知和『解釋』,暗的就是610系統的內部文件。」

雖然新文件,首次把「偵查為中心」改為「審判為中心」,也要求公檢法相互制約,但專家認為,這5部門的意見,只有可能解決個案,並沒有杜絕法外機構和違法文件干預司法。距離「依法治國」,還差好幾個關鍵步驟。

資深中國問題專家 橫河:「要表示『依法治國』,最基本和必須要做到的,就是公開廢除所有違法違憲的『兩高解釋』和『通知』,廢除610辦公室,進一步就是清算違法罪行。」

不過橫河認為,這份文件也是一次警告,對仍在迫害法輪功,鎮壓人權的公檢法人員來說,應該要認清形勢。

資深中國問題專家 橫河:「高層當局已經在推卸責任了,他下了通知,責任就不是他的了,所以,識時務者應該認清形勢。同時這也是一個機會,基層執法人員可以用這個意見,來抵制包括來自610的違法的紅頭文件和通知。」

新唐人記者 林瀾 紐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