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錄片導演返鄉樂耕作 實踐身土不二精神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0 月 12 日訊】帶您看到,曾擔任記錄片導演、科大講師的陳韻如,七年前返鄉定居,從事有機農作,之前的梅姬強颱,幾乎毀了她黑豆田第二季的耕耘,但是她樂觀表示,還是會繼續努力實踐「身土不二」精神。

偌大的黑豆田,經過強颱梅姬這麼一掃,第二季農作,只剩下眼前殘存的幾株黑豆苗在田間飄搖,這是陳韻如的黑豆田,她是一位紀錄片導演、也是有機農夫,更能代表她的,或許,是她的「身土不二」精神。

記錄片導演 陳韻如:「這身土不二這個字,它意思就是身體跟土地不可以分開,不二就是合一的意思,然後這是我很喜歡的一個字,也是台灣農村陣線,我們一些一起在農村工作的伙伴,我們很喜歡的一句話,它除了講人,也是講植物土地,你在什麼地方就一定要種什麼樣子的東西,在高山的梨你不要拿到平地來種。」

七年前毅然決定返回故鄉雲林,打造自己的綠能房舍,除了學種樹、自製有機肥,陳韻如也常邀鄉內年輕人,一同研究自然農作,最近,她開始學著把撿來的樹木,製作成生物炭。

記錄片導演 陳韻如 :「因為(樹枝)燒掉的話你會變成一個空氣污染,但是我們把它這樣子高溫缺氧的狀態,大概燒四五百度,讓它變成炭化,這個是生物炭,那除了這個之外,包括說我們自己碾米剩下來的稻殼,也是會把它做炭化,這個好處是它其實是它會吸附,它會裏面有很多很多的孔隙,會吸附水啊,讓微生物菌在這裏面生長,所以最後我們把它打到土壤裏面,變成一個土壤改良劑。」

幾年下來,也歷經過幾次風災,但總是打起精神,繼續朝自己的理想前進,從少許的有機黑豆茶、稻米茶,一直到生物炭,努力地去實踐、推廣友善農法,憑藉的,或許就是那份對「身土不二」精神的堅持。

新唐人亞太電視 廖儷芬 台灣雲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