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皇儲暫緩登基 泰國經濟走向不明朗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0 月 14 日訊】國際焦點來看到,泰國昨天(13日)宣布,高齡88歲的泰國國王 蒲美蓬駕崩,舉國哀悼一年。值得注意的是,王儲瓦吉拉隆功透露,為了與國民一起悼念,不會馬上登基,而他的爭議言行,也影響之後皇室與民眾關係。在經濟方面,有官員說,事件可能會讓泰國下修今明兩年的經濟成長率。

泰皇蒲美蓬駕崩,泰國電視台轉為黑白畫面,主播一身黑衣嚴肅播報。

泰國軍政府隨即宣布舉國進入守喪期,所有學校、政府機關都降半旗致哀30天,而且全國公務員及行政機關的職員,必須穿黑色服裝守喪1年。

由於蒲美蓬在位70年間的施政德行極受泰人尊崇,大量泰國人民也在泰皇逝世的醫院哀悼。

泰國民眾 西松女士:「他與我們同在,他的教誨總是(和我們)在一起;我希望所有泰國人保持堅強且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履行他的教誨。」

雖然昨天泰國股市一度大跌達6.8%,泰銖匯率也大貶1.1%;但是分析師視為市場的不確定性掃除,所以今天泰國SET指數開盤漲3.4%至1461.42,?後漲幅擴大至3.8%,寫下3年來最大漲幅。

但分析師認為。接下來觀察重點在於,權力是否順利移轉給新國王。

因為現年64歲的瓦吉拉隆功,雖然在1972年被冊封為王儲,比起父親,瓦吉拉隆功在泰國民眾心目中的形象是,生活奢侈、「花花公子」;認為他繼位後,將會面臨各方挑戰以及可能被軍方和政客利用。 甚至還有媒體報導,有些認甚至希望,瓦吉拉隆功的姊姊詩琳通繼位當女王。

目前外媒對於泰國經濟走勢看法不一;不過,台灣經濟部官員分析,2016年泰國經濟成長率恐怕會從亞銀原先預估的3.2%下修,甚至連帶拉低2017年的預估值3.5%;主因是民眾的自主性約束行為,高價貨品的消費預計將減少,如果泰國政府再公布禁奢令,則奢侈品消費必定受到影響,會減低民間消費。

新唐人亞太電視 國際新聞組 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