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政決策會違憲? 林全:決策權沒被拿走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0 月 14 日訊】總統蔡英文日前親上火線,拍板周休二日爭議,就是利用每周一的「執政決策協調會議」,找來府院黨高層溝通定調,不過這個會議,也被部分學者質疑,是否有逾越憲政權力分立原則。

行政院長 林全 VS. 國民黨立委 曾銘宗:「決策權有沒有被總統拿走的問題,這部分我跟各位特別強調,沒有這個問題。」

強調行政決策權,沒有被總統拿走,每個禮拜一,行政院長林全要到總統府開「執政決策協調會議」,總統蔡英文親自溝通府院黨,遭質疑踰越權力分立原則,不過行政院長林全說,過去扁、馬政府都有類似平台。

行政院長 林全 VS. 國民黨立委 曾銘宗:「目前這個運作方式,跟過去兩任總統的運作方式,其實沒有太大差別,那當然這是凸顯了,目前我們的雙首長制在運作的一些形式上,是不是會容易被人家質疑的問題。」

民進黨立委 林俊憲:「到底是每一個總統的錯?還是我們憲法體制的問題?」

民進黨立委 趙天麟:「不過你說有沒有踩在灰色地帶,我覺得當然有,所以民進黨其實在上一屆,立法院的後期,也都有提出了修憲的呼聲。」

司法院長被提名人 許宗力 VS 時代力量立委 黃國昌(2016.10.13) :「修憲我百分之一百都贊成,我也了解蔡總統她現在所面臨的困境,但是我非常的擔心…」

擔心引起憲政爭議,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挑起議題,也惹得民進黨立委回嗆,有選舉考量,但第一次執政決策協調會議,就拍板闖關一例一休,也讓多位學者連署,要求法案退回委員會重審。

民進黨立委 莊瑞雄:「很多勞工比較多的地方,他們確實也認為,我一周可以休兩天,然後另外那一天裡面是非常有彈性的,他是喜歡的,所以有人去連署,我們都尊重這樣一個主張,可是在國會裡面會達成多數嗎?這個畢竟到最後還是要國會這邊來做一個決定。」

《勞基法》修法進入一個月協商冷凍期,力拚今年完成三讀,然而修法爭議持續延燒,年底前勞工可望續放4天國定假日,包括光復節,蔣公、國父誕辰,及行憲紀念日,遇到周末還可補休。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張芝瑄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