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不准稱「原住民」!朝野挺原民會退展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0 月 21 日訊】歡迎回來。台灣原民會赴中國參展,卻遭陸方要求不能用原住民稱呼,必須用「少數民族」字眼,甚至強行把原民會字樣拆除,引發軒然大波。原民會在昨天(20)宣布退出展覽抗議,今天(21)參展的民間業者也跟進,全部退出展覽,

杭州文博會台灣原住民的場館內,前一天都還在布置,大陸主辦方卻突然強行拆除原民會的字樣,原民會對此感到相當錯愕,決定退展抗議。

原民會主委 夷將‧拔路兒:「即便你不歡迎台灣來參展,你不歡迎原民會參展,你不歡迎原民會安排的業者去參展,你就提早告訴我們,不要說我們人都到了以後才說,這個不行那個不行,這樣是很不厚道的。」

原民會表示,早在今年8月,相關計畫與布置都提交給主辦方,陸方早就知道台灣以「原住民」名義參展,也沒表達任何意見。不過卻在10月14號突然告知,必須改用「少數民族」稱呼。幾經協商,主辦方同意台灣業者可以使用「原住民」,但原民會的官銜不准使用。原本雙方還在協商,沒想到主辦單位竟然突襲,拆除原民會的官銜。民進黨立委 陳瑩:「我贊成原民會的作法,就是我們要很有guts,退出就退出,要維護我們的尊嚴。」

官方退展抗議,民間業者也認為不受尊重,決定退出。光是布置費用就損失10多萬元。台灣陸委會支持原民會的作法。朝野立委也對中方作法不能認同。

國民黨立委 廖國棟:「大陸當局對原住民的事務應該要用更寬鬆的、用更寬廣的心境來處理,昨天的作法太嫌粗糙,太嫌粗糙!而且是退步的一種作法。」

民進黨立委 羅致政:「我想他們目的很清楚,就是要逼死台灣,去接受他們的政治條件,我想這結果只會讓台灣民眾,對對岸採取更不能理解,不能諒解的態度,兩岸只會越來越遠。」

原民會出示前兩年在中國大陸參展照片,也都是使用官銜,沒有碰上被刁難的情況。這次是否因為政治因素遭對岸打壓?原民會表示,就算是政治因素,也不能不告知就拆招牌,畢竟那是原民會的財產。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曾奕豪 高健倫 劉姿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