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23省44城食水癌物全超標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0 月 22 日訊】我們帶您關心一份中國的環境報告,報告中,採集了中國23省44個城市的水質樣本,結果,全都驗出了高風險的致癌物質。

據大陸媒體報導,在過去三年中,清華大學環境學院國家環境模擬與汙染控制重點實驗室副研究員陳超及其團隊,採集了中國23個省、44個大中小城市和城鎮的水樣,測試了供水系統中的9種亞硝胺類消毒副產物,發現亞硝基二甲胺(NDMA)濃度最高,在人口多、汙染嚴重的長江三角洲地區風險最高。

相關研究結果發布後,「自來水中含有致癌物質」的話題,在網絡上引起熱議。

不過,大陸環保自願者、民間水專家張峻峰說,自來水消毒基本是用含氯消毒劑,在氯的作用下,水中會產生副產物,但這種物質是否致癌,目前科學還沒有一個定論。

大陸環保自願者、民間水專家 張峻峰:「畢竟用氯消毒對自來水、飲用水進行消毒,延續了幾十年的時間,而且是國內、國外基本上都是採取這樣的一種方式來進行自來水消毒的一個過程。」

大陸環保人士吳立紅表示,亞硝胺在內的自來水消毒副產物,比起企業排污造成的致癌物質,在風險上來說不值得一提。

大陸環保人士 吳立紅:「我為甚麼要這麼說?因為我接近30年的從事水汙染的研究,我最有這個話語權。在中國大陸,90%地下水汙染,地下水汙染,地表水還能好嗎? 」

三年前,大陸媒體曾報導,因企業往深層地下排污等原因,造成中國90%城市地下水存在汙染,有公益人士製作了「中國癌症村地圖」,因汙染全國癌症村高達247個,每年新發癌病200萬例。

大陸環保人士 吳立紅:「不管是甚麼深層地下水,還是淺層地下水,那麼地表水沒有一條乾淨的,中國的大江大河已經汙染掉了。水汙染,它被土壤吸收以後,種出來的包括小麥、大米、蔬菜、水果及農副產品,都會有致癌物。」

吳立紅說,人吃了汙染的糧食和水都會發生癌變和病變。他認為,中國社會存在的六大問題,導致嚴重水汙染,如不解決,水汙染還會加劇。

大陸環保人士 吳立紅:「第一個就是說:不良的排污企業,這些企業缺失,缺乏的是社會道德和責任感。第二個就是說,政府監管部門的領導跟汙染企業它存在著官商勾結,你官方不作為,甚至包庇、縱容觸犯這些法律法規。」

吳立紅說,第三個問題是,環境監督機構數據造假嚴重,公布一些假數據糊弄民眾;而第四個問題是,新聞媒體和所謂的專家為地方官員和汙染企業站臺說謊,欺騙公眾。

大陸環保人士 吳立紅:「第五點,就是說現在這個民間的這個非政府組織工作力度也是有限,在當局的掌控下已經發不出聲來;第六點就是說,還是公眾參與不到位,特別是當局在打壓這些敢於記錄每一個地方汙染的人。」

吳立紅還說,在中國,如果人們真的要去為環保問題發聲,那麼你的一只腳,可能已經在走向監獄。

新唐人記者 李韻 周天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