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BBC中文總監談台灣媒體:缺乏國際視野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0 月 22 日訊】再來看到,前BBC中文總監李文受邀來台演講,大談全球媒體的現況與困境,同時也提到對於台灣媒體的觀察,他認為,台灣的媒體缺乏國際視野,新聞的報導,過度本土化。

前BBC中文總監兼總編輯 李文:「其實我對於台灣的媒體,總覺得我們對國際新聞太不重視了,又不會講一講,那麼這是我一個最主要的觀感。」

前BBC中文總監、現任香港浸會大學高級講師李文,受邀來台演講,從BBC的改變看全球媒體的現況,他認為,現在已經全球化,即使在世界上很遙遠的一個角落發生的事情,都有可能會影響到你身邊的一切,但台灣媒體通常會因為台灣觀眾對於國際新聞不感興趣,而在上面沒有太多的著墨。

前BBC中文總監兼總編輯 李文:「如果要在台灣把國際新聞做好的話,最重要的是讓他們感興趣,或者說你怎麼把相關性做出來,你怎麼讓他明白這些事其實是跟他相關的,不是沒有關係的。」

李文說,在其他國家發生的事,也可以做為借鑒和參考,媒體也要進一步的把眼光放眼國際,吸引來自不同國家的讀者。

前BBC中文總監兼總編輯 李文:「台灣的媒體坦率說,最大最大的問題,它太本地化了,它使用的標題、使用的語言,甚至於取材,或者說對他讀者的,這個對內容理解程度的這種估計和想像,基本上從來沒有想過台灣以外的讀者。」

李文也認為,現今社群平台興起,媒體也可以善加利用,找到新的商業經營模式,但不要成為轉發網路流言的社群平台,因為媒體失去公信力就等於是自殺,要專注在用戶真正的需求上,傳遞媒體的自我核心價值。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宗翰 黃庭鋒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