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再推進!「區塊鏈」趨勢席捲全球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0 月 23 日訊】歡迎回來。繼Fintech之後,今年金融界又出現一個新名詞,Blockchain,區塊鏈。目前區塊鏈已經掀起波瀾,全球超過50家金融機構,爭先加入R3區塊鏈聯盟。專家表示,區塊鏈不只幫助金融防偽、防盜,還將顛覆現有的銀行體系。

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 黃齊元:「我去年在台大講的時候,區塊鍊這個名詞才剛剛開始。但是到今年一月的時候,區塊鏈突然變成一個熱門的名詞。」

Fintcch金融科技還不夠,今年,台灣金融界再出現熱門新名詞,Blockchain,區塊鏈。

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 黃齊元:「區塊鏈如果你用最簡單的白話來講的話,它是什麼?它是,你要把它想叫兩個字,英文是Trust Net,信任的網路,Trust Net。」

區塊鏈技術源自於比特幣,是一種去中心化的分散式資料庫,就像是共享的大型網路帳本,把所有發生的交易數據壓縮成區塊,提供給多方驗證。

網路影片:「比特幣的軟體程式,讓計算機網路,可以通過網路一起維持帳本,這個記帳系統既不封閉,也不由任何一方控制。相反,它是公用的。有一個數位的總帳,完整的分布在網路上,並且可以取得。我們稱之為,區塊鏈。」

在區塊鏈中共享的總帳,時時自動更新所有資訊,保持一致。這樣一來,不僅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帳本內容更是公開透明。這時,如果有人要篡改,可不容易。

網路影片:「如果有人試圖篡改交易,節點就無法達成一致,因此拒絕實施區塊鏈裡的這筆交易。所以每一筆交易都是公開的,數千個節點一致同意這筆交易在某天的某個時間發生。就像是每一筆交易都有公證人一般。」

台灣併購與私募股權協會創會理事長 黃齊元:「假設今天,我們今天這個不管你是國泰,不管你是玉山,不管你是中國信託,我在網路上面我就可以有一個信賴的基礎的話,我為什麼還需要銀行?所以銀行被徹底的顛覆。」

目前,區塊鏈已經在全球金融圈掀起波瀾,全球超過50家金融機構,包括巴克萊銀行、澳洲聯邦銀行、瑞士瑞信銀行、美國摩根大通銀行等,爭先加入去年9月才剛成立的R3區塊鏈聯盟。

不過其實,區塊鏈技術不只能運用在金融領域,還可以運用在不同產業。被視為是繼互聯網科技之後,目前最有潛力觸發第五輪顛覆性革命浪潮的核心技術。

新唐人亞太電視 張祺翎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