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溪「六連棟」警宿 搖身變木博館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0 月 24 日訊】桃園大溪在1937年期間,曾經建造了許多的警察宿舍,在歷經日據時期及台灣光復後,這些警察宿舍走入歷史,現在已經規劃為大溪木博館,透過藝術家們的設計,當年警察宿舍裡的許多生活樣貌,再度從老屋裡,展現出來。

這座在日據時期興建的六連棟警察宿舍,曾經居住著一群警察眷屬,上演許多日常生活故事,隨著上一代的凋零,已經閒置的宿舍在藝術家們的巧手下,又呈現出原始面貌。

導覽 徐佳伶:「這三戶就是警察宿舍,它是比較小間的,它算是比較低階的警員住的房子,差不多就是在18坪的範圍裡面,那每一戶都住了非常多的人,那我們這一次最主要就是記錄,這以前這三戶的警察家族怎麼的居住在這個地方。」

廚房裡一罐罐醃製品,餐桌上放的是貼補家用的手工製品;當時住在六連棟宿舍9號的一位詹媽媽擅於煮食,平常除了要照顧九個小孩,也會讓單身警察來家裡搭伙;現在藝術家以食物及媽媽的一天為題材,利用裝置藝術來呈現當時的意象。

藝術家 杜彥穎:「這個作品結合了她媽媽很辛苦的一天,這個作品就是媽媽的一天,媽媽從一早就要趕快去買菜,買完菜之後就要趕快做菜,做完菜之後晚上還要做手工藝,就像龍捲風一樣,咻咻咻。」

六連棟5號的陳媽媽,主要從事裁縫師及布料買賣,家中也曾兼當工作場所,藝術家利用飄帶及布疋述說關於這個家的故事。

導覽 徐佳伶:「有點像時空交錯的感覺,從前在這邊縫製衣服,有些工作檯、裁縫機,到後來轉變客廳的樣子,把不同的時間軸接在一起。」

在這小小的十八坪空間理,每一個角落都是家的回憶與故事,宿舍六連棟帶民眾回味曾經在這裡上演的生活點滴與家的溫馨。

新唐人亞太電視 胡淑霞 張年潔 台灣桃園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