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共官員財產公示」遭強大抵抗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0 月 26 日訊】繼續關心中國六中全會消息,外傳,習近平會把反貪局劃入紀委系統,另外,有外媒還報導,中紀委將計劃推動「官員財產公示」制度,但遭到中共貪官的強烈抵抗。

英國《路透社》,引述跟北京高層有關係的消息來源說,北京曾經承諾建立2個反腐制度,「官員財產公示」和「反腐敗法」,並可能在中共「六中全會」期間討論。但消息人士說,這項王岐山一直努力推動的計劃,遭到非常強烈的反對,方案可能會被「冷處理」。

香港《動向》雜誌披露,今年9月,趙洪祝等5名中紀委副書記曾聯名提案,要求把現任中共高官的境內外財產和國籍等情況,在其所在黨組織內公示,下任中共高官的情況向社會公開公示,已經卸任高官的情況也要在中黨黨內公示。

現在路透社報導稱,「財產公示,可能被迫冷處理」,消息是否屬實,等10月27號六中全會閉幕後,就可見分曉。

目前,全球已有近100個國家和地區,實行官員財產公示制度,被視為制度性反腐的利器。中國1987年首次提出,但擱淺至今近30年。

強大阻力,既來自中共最高層,例如香港《爭鳴》雜誌披露,僅曾慶紅家族,國內資產就有430到470億人民幣,還有至少12名家族成員在海外定居。《爭鳴》今年7月報導,王岐山曾直接點名曾慶紅,何時簽署關於財產公示的意見,這顯示他至今沒有明確表態。

另外,中共基層也牴觸財產公示。公開報導顯示,中國曾在27個縣市,試點進行官員財產公示,但多數都以失敗告終。

新唐人記者 林瀾 紐約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