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3聯盟台灣首家 中信銀拚區塊鏈革新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0 月 26 日訊】區塊鏈發展近期成為金融業重要話題,今天國內中信金控旗下中國信託商銀,宣布啟動區塊鏈發展計畫,也敲響國內區塊鏈競爭號角。

區塊鏈成為火熱金融創新議題,台灣民間銀行中國信託,宣布啟動區塊鏈(Block chain)發展計畫,正式加入國際最大金融區塊鏈「R3聯盟」。

中國信託銀行數位金融處副總經理 蘇美勳:「台灣第一家加入R3的目的,就是希望能夠,直接跟國際的這些經驗做串接,畢竟這個進度在台灣也還算新,所以你必須透過跟全球大家一起研究跟學習,然後才會讓這技術在台灣去發展更成熟。」

R3聯盟大中華區業務負責人 Carl Wegner:「如果是用DLT(Distributed Ledger分散式帳本),匯款的部分,可能三到五天,可能三到五秒,也是真的有可能的。」

R3聯盟,旗下成員有如今成為全球最大區塊鏈平台,共計70幾家銀行加入,過去1年內,成功測試將傳統需要3至5天的跨境匯款,縮短到只要3至5秒,用的就是名為分散式帳本技術(DLT)的技術架構,大幅縮減跨境結算成本,學者認為,隨著區塊鏈金融科技演進,金融業過去所扮演的中介角色,將有巨大變化。

政大資訊科學系教授 陳恭:「降低交易成本上它是第一個,第二個它會有新業務的可能性,因為過去很多業務需要透過中間人,現在這個中間人如果減少,或中間人角色轉變以後,會有很多長尾效應,那種效果出來,會有很多新的業務的可能性。」

區塊鏈技術,涵蓋在Fintech金融科技領域,讓過往跨行之間需要的繁冗認證予以簡化,交易紀錄分散,無法竄改,又能即時追蹤,專家認為兩三年內相關應用就會一一出現。

台灣大學資工系副教授 廖世偉:「兩三年內我覺得一定會進入到下一步,金融科技不是productivity(生產率),也有innovation (創新),銀行以後會變成,每個人數位經濟,或者數位金融供應鏈上的一個節點。」

中信銀聯手國內國內中華電信與相關研究團隊,投入區塊鏈發展,明年進入開發專案階段,最快2018年底到2019年,就會有相關商用服務進行商轉。

新唐人亞太電視 高健倫 沈唯同 台灣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