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復永端《九龍山》 培育藝生文武雙全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0 月 26 日訊】帶您看到藝文消息。素有永遠的京劇小生美譽的曹復永,近年來為小生的傳藝計畫,不遺餘力,去年以文戲唱功為主,今年更加入武戲訓練,特別挑選小生經典劇目《九龍山》,要讓藝生,文武雙全。

藝生 王璽傑飾楊再興:「見機行。」

不論是唱功。

還是武戲,藝生們都能精準詮釋,而指導他們的,正是素有永遠京劇小生之稱的曹復永,自2012年榮獲台北市傳統藝術藝師獎至今,持續推廣傳統戲曲藝術傳習計畫,去年以唱腔的文戲為主,今年曹復永更加強靠旗訓練,要讓藝生,文武雙全。

京劇大師 曹復永:「暑假大家都放假了,那我們還在教室訓練他們,那時候教室也沒有冷氣,非常熱,穿著很厚的衣服,不停的磨練他們,那真叫磨練,讓他們適應,大家出了滿頭大汗最後,都躺在地上不能動了,我說起來再練,這是個過程,你必須要承受,你才能傳承下去。」

今年成果匯報,曹復永選擇小生經典劇目《九龍山》,故事描述楊家將後代楊再興聚義九龍山,進犯潭州,岳飛奉命救援,到決定收楊再興為臂助的故事。而這齣戲,也是曹復永當完兵後,重新學的戲目,並與多位京劇大師學習,意義深遠。

京劇大師 曹復永:「我慢慢後來就跟我們同台的同學,葉復潤、曲復敏再同台,所以我覺得這齣戲對我來說,是很實授的,我可以傳承下去,所以我選擇了這齣戲,教我的學生,讓他們也傳承了,這個表演。」

國立台灣戲曲學院校長 張瑞濱:「最重要的是,他的愛心跟他的教學方法,那非常的獨到。孩子在舞台上面的表現,都是非常的亮麗,那這個就是傳習的一個結果,也是傳習的一個收穫,我們覺得意義滿大的。」

記者會上,呈現曹復永傳藝不遺餘力的精神,更令人期待,正式演出成果。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輝模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