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路樹缺照顧 大學首創攀樹課程

【新唐人亞太台 2016 年 10 月 30 日訊】隨著綠色生態意識抬頭,城市內越來越多路樹,但不是缺乏照顧,就是被亂剪一通導致死亡。這也讓「攀樹師」這個行業逐漸興起,但全台灣 目前只有 5名攀樹師,人才缺乏。因此 文化大學為森林系首創攀樹課程,不只有學校老師指導,還找來擁有國際樹木學會認證的業師傳授方法,幫助學生入門。

就像泰山般,穿梭地面與大樹之間,這不是什麼戶外冒險,而是全台首創的大學攀樹課。

老師VS.學生:「下來的時候這個結,每個人一定要重新自己打過。」

固定繩索,往上一蹬,一步一步往上爬,看似輕鬆,操作起來可不容易。

文化大學森林系學生:「手有點痛,有點破皮了。」

記者 VS.文化大學森林系學生:「你怎麼會來選這門課,因為這門課今年才開始,只有大四才可以上,想說來體驗看看。」

文化大學森林系學生:「以前覺得攀樹可能就是像猴子一樣,爬來爬去,可是現在利用繩結,一些技術可以讓人吊上去再爬下來,就跟我想像的非常不一樣。」

隨著綠色生態意識抬頭,城市內越來越多路樹,但不是缺乏照顧,就是被亂剪導致死亡。這也讓攀樹師行業逐漸興起。目前全台只有5名攀樹師,人才缺乏。因此文化大學森林系首創攀樹課程,不只有學校老師指導,還找來擁有國際樹木學會認證的業師,幫助學生入門。

攀樹師 林韋民:「為什麼會說這是專業,因為我們在修剪樹木的時候,我們必須要有具備樹木生理學的基礎,去知道我應該怎麼樣修剪,對樹木的影響是小的,可以降低它斷裂或倒塌的風險。

文化大學森林暨自然保育學系助理教授 謝佳宏:「因為樹醫師就是筆試的一些經驗,就能取得這個資格,但真正能上樹去修樹的,是要有一個攀樹師的資格,所以我們學校比較重視這個東西,所以今年才會開設這樣的一個課程。」

透過課程的開發,讓大學生多學一項技能,開拓更寬廣的畢業出路。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